12/17/2009

美國大學新生興趣小組學習正流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103日,美聯社

 

對在大學就讀的新鮮人來說,大一新生經驗恐怕不是一個快樂過四年的開始,而是代表著一個失敗的社會初體驗。許多大學一年級新生,面對諾大的講堂,與數百名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一起上課程和住宿,往往感到疏離渺小,一時難以調適。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現在包括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及其它包含大型公立或者是文理學院等等,有越來越多大學開始改變這種模式,讓剛剛踏入校門的新生,根據個人興趣組成小組,開創志同道合者一起生活和學習的新模式。

密蘇里大學5,620名新生中將近1/3加入新生興趣小組(Freshmen Interest Groups,簡稱FIGs),他們共享宿舍、一起上4門課,讓彼此有了聯繫,使得超大的廳堂在心理上變小了許多。他們還分成小組與一些學生輔導員聚會,學習認識學校行政體系、掌握時間管理技巧及如何與教授談話等等。

這種被稱為生活/學習社區(living/learning communities)的概念並不是新鮮事;不過,實施的學校繼續增加。在密蘇里第一年住校計畫中,在1995年有21個興趣小組組成,在本學年,已經快速增加到110個,總共有1900名參加者。根據校方統計,興趣小組的參加者,不但平均學習成績較高,畢業率也高於其它未參加者。

南卡羅來納州是這項計畫的發源地,36年前為新生開了101門的課程;在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第一年新生與教師研究員配對參加每週論壇;在伊利諾州,類似的計畫促使校內的4萬多名學生可以挖掘學術顧問、生涯輔導員的專業知識和其他資源。

大學第一年政策中心(Policy Center on the First Year of College)的執行主任加德納(John Gardner)說,學校宿舍不僅是學生吃、睡和生活,而是學習的地方;參加這類課程的學生比較不可能輟學,更容易畢業。

2007年在52個大學針對22,000多名學生的調查也發現類似的結果。全國生活學習研究調查(National Study of Living Learning Programs)顯示,參加者與教師建立穩固關係,更有可能尋求實習和國外深造,而且大大減少喝酒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