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9

教育專家給家長的六大開學建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99日,世界日報

 

經過暑期的休息,新學期正迎接著學生。在開學之際,教育專家魏思(Heather Weiss)為家長們提出幫助子女學習成功的建議,並指出新學期的起點十分重要,家長應首先從心理與生活作息上做好調整。

魏思是哈佛大學家庭研究計畫(Harvard Family Research Project)的主任,她表示通過該計畫的調查顯示,家長參與子女的學習將會對他們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幫助子女打開成功大門的鑰匙就是,讓子女的學習變成一種享受而不是任務。

她說,家長們應該了解,學習不只發生在學校內,父母為子女做出的參加校外各項活動的影響,將帶給孩子很大的影響。校外時間的有效利用和提供可開發兒童智力的活動。

魏思總結了六條生活習慣推薦家長,希望幫助家長在新學期與子女共同進步:

一、把閱讀作為家庭生活的必須環節。每天安排一段時間大聲為子女讀書,以讀書來取代看電視。

二、學會巧妙地利用每日的零散時間。例如在車內以及走路去等校車時,與子女暢談其在學校學習的知識或他們感興趣的話題。

三、了解子女的興趣並鼓勵其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四、為子女提供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生活沒有規律會讓家庭環境雜亂無章,如果在家中無法提供子女可專心學習的空間,則要固定在圖書館或社區中心學習。

五、對學校保持積極的態度。在子女面前避免提及上學是任務等話題,保持孩子對學習有持續的熱情,並願意與家長分享他們每日所學到的知識。

六、鼓勵子女積極參加課後班活動,家長往往在子女參加課後班過程中可發現其興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