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9

加州大學學費擬大漲32%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911,聖荷西水星報

 

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9日宣布,該校校董會將於下周1617兩日的會議中討論再次提高學費事宜,新一輪的漲幅可能將高達32%。如果這次大漲學費提案通過,那麼從明年秋季的學期開始,加大的大學部本州生學費將首次超過一萬美元。

加大宣布的消息說,有關的32%漲幅,將分兩次實施,首先是在即將到來的2010年春季調漲7.5%,然後到了明年秋季的學期,再調漲24.5%。這次大漲學費,將使大學部學生的學費從目前的7,788元,增加至10,302元,等於每名學生每年須多付2,500元。在此次的加費計畫中,大部分研究生的學費也要從明年秋季起調漲32%

此外,董事會也將史無前例的首次討論大學部商科和工程科系多收學費的可能性,準備與商業及工科研究所看齊,不再比照大學部其他學系;如討論通過的話,每名工科及商科學生大約要比其他科系多付出1,000元。

對於學費又要大漲32%,加大聖塔克魯茲校區大學部學生會會長桑捷斯(Victor Sanchez)說:「令人吃驚!這樣高額的學費,許多學生將上不起大學。」

除了大漲學費,校董會還將考慮連續第二年減收學生;加大在剛開始的學期已減少招收數千人,現在計劃可能明年和未來數年每年減收2,300人。

由於即將到來的春季將會調漲學費,學校官員提出警告說,加州州政府助學金 (Cal Grant)可能無法在學年中期作出調整,因此本學年領取這項助學金的學生,將要承受多重壓力。

加大官員表示,由於州政府大削經費,因此再次調漲學費成了唯一的選擇。除了大漲學費和減收學生,加大系統的10個分校還正在裁減將近1,900名雇員。

經費同樣遭到大削減的州大系統(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也已經在本學年中調漲學費32%。加大校董會在16日及17日兩天會議討論過後,將於今年11月就加收學費的提議決定投票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