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9

微軟公司鼓勵教師創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828,電子校園報

 

微軟公司贊助的2009年美國區創意科技教師論壇比賽在本年的817舉辦,現場吸引了40多位老師展示他們繞富創意的科技教學教案。經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矽谷教育基金會(Silicon Valley Education Foundation)等單位謹慎的評選,贏得頭獎的是來自印第安那州的阿姆斯壯(Harriet Armstrong)和史翠臥( Autumne Streeval)兩位高中科會科目老師,將於今年11月代表美國參加在巴西舉辦的全球創意教師論壇(Worldwide Innovative Teachers Forum)

得獎教師史翠臥表示,通常教師們面臨來自教學的挑戰其實大同小異,他們很興奮能參加這次全球論壇,可以了解更多世界各地的教育。另一位獲獎的教師阿姆斯壯則表示,希望能帶回更多的新觀念、認識更多教師,尤其在全球化日益重要的現在,能透由這樣的活動為學生爭取更多與世界各地學生交流的機會。

教師們教學時經常處於孤立的狀況,很少有機會展示自己的教案及成果與其他同儕分享,也很少有機會能從其他人的教學經驗中互相學習,因此微軟公司舉辦的創意科技教學競賽對參加的40多位教育工作者來說特別重要;突破教師孤立的處境,也就是微軟公司籌劃教師創意科技教學競賽的初衷。

美國微軟教育中心主任古莉娜(Mary Cullinane)表示,老師在教室上課時,為了訓練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每天都會有一些創意點子出現。微軟公司大力表揚這些充滿創意教學的老師,同時也希望他們能激勵全美的老師冒險嘗試、不斷創新。

這次美國區得獎的創意作品是以九年級世界公民課中的工業革命主題設計的教案,用學生常玩的井字圖形遊戲的方式,完成三個活動連成直線就可獲勝運用全方位課程設計原則(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簡稱UDL) 規劃的教案中,學生可以選擇自製電影、發公告、撰寫簡介、書寫日誌、編曲、設計海報、繪製時間表等方式來完成,為此學生必須將寫作、數學、科學等技巧運用上,並可使用網路及線上資料庫來完成作品。阿姆斯壯說明,現今學生學習方式非常多元,使用全方位課程設計原則特別能夠符合願意接受挑戰學生的需求,而UDL也已被發現確實能夠鼓勵所有學生的學習

阿姆斯壯和史翠臥2007年即曾代表美國區到芬蘭參加全球論壇,他們一致認為能有機會和來自全世界的教師一起合作、一起學習,是一次絕妙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