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9

蓋茲基金會出資推動教師效能研究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820日,eSchool News

 

儘管大家都了解好學校一定要有具啟發性、有組織及創造力的教師,但教育界的專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量化所謂具教學效能的教師(effective teacher)、以及好學校的資格為何?為此,位於西雅圖的蓋茲基金會提供920億美元鉅款,用來改善美國公立中小學教育,尤其強調教師效能(teacher effectiveness) 的提高。

今後的5年內,為找出優良師資的特質(qualities)以及評量標準,基金會將再資助額外的5億美元。這計畫分兩個方向進行:研究發展出一套最有效的評鑒方式來評量老師的等級,然後在全國各地選一些學區來進行實驗,學區老師的招募、訓練、分配及評鑒都以新的方式試行。

被邀請提出方案的學區包括佛羅里達州、田納西州、內布拉斯加州、匹茲堡及洛杉磯的一些特許學校等等,目前已從中初選出五個學區,最後決定將在秋天公布。

位於西雅圖的基金會總部初步規劃是集中重心在教師的訓練上,把最優秀的教師安置在最具挑戰性的教室內,付予他們擔任輔導教師(mentor)或教練的新角色,同時讓他們保持站在第一線教學,讓他們樹立學校教師們仿效的模範及指標,淘汰一些教學無效的老師,並以金錢等實質效益來鼓勵老師及學校努力朝目標邁進。

基金會計畫主持人、哈佛研究人員湯Ÿ基牧(Tom Kean)表示:被選定參加計畫的學區必須執行基金會研究發現去改革教育;基金會將把參與的老師課堂教學全程錄影,提供給研究人員作分析,並與學生測驗成績好壞作比較。

進入初選名單中的匹茲堡學區總監馬克Ÿ羅斯福(Mark Roosevelt)表示,匹茲堡學區在加入蓋茲基金會這套計畫前,曾嘗試過其他的教育改革方案,如關閉問題學校、加強學校校長訓練、設計更嚴謹課程等,但把加強師資列為次要的項目。羅斯福說,無論他們學區是否從基金會取得資助,師資改革仍會持續下去。

全美最大的教師工會已對此項計畫表達審慎樂觀的看法。美國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的執行長約翰Ÿ威爾森(John Wilson)也樂見蓋茲基金會把錢投入對教師效能的研究計畫,因為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獨立的機構能做這種教師待遇與學生學術表現關聯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