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9

教育日漸數位化 傳統課本面臨淘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89日及12日,星島日報

 

  依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傳統教科書依然廣泛使用,但許多教育學家預言,不遠的將來紙本課本就會被數位化設備取代,或是與免費軟體、教育遊戲和網路視頻結合起來。

  在亞利桑那州Empire高中,學生們已開始通過學校的電腦上課、做作業或聆聽老師的講義播客(podcasts)。而不遠處Cienega 中的學生也可使用筆記型電腦,註冊英語、歷史和科學的數位課程。整個學區瀰漫的「超脫教科書」氣氛,鼓勵教師們將傳統授課與網路視頻和研究資料相結合。

  路易斯安那州Calcasieu Parish學校系統的技術主管阿波謝爾説,如今的孩子與過去不同,他們精通數位化技術,擅於變換和推理,以及同時處理多重任務,在他們看來,知識的邊界是無窮的。他們不喜歡教科書的局限性、直線性和生硬機械。

  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今年五月率先宣布一項電子教科書計畫,日前加州教育廳從首批的16本中,選出10本符合加州教學標準的免費電子教科書(名單可參閱 www.clrn.org/fdti),以協助學區選擇數學及科學科目教科書。面對加州的經濟現狀,阿諾期望電子教科書每年能為學區節省大筆開支及創造有更多互動的學習環境。阿諾説,學生們已經掌握許多有關國際網路、iPod和社交網站Twitter的知識,有了數位化課本,他們就不必拖著過時、沉重和昂貴的書本上學。

  這項在全州普及的新措施尚屬全國首例,現已吸引全國的廣泛關注,許多學區對此頗為熱衷。在擁有50萬名在學學生的加州橙縣,學區總監哈博梅爾稱:「我認為在5年內,多數學生能學會使用優於傳統教科書的數位化課本,不改革的學校將失去他們的支持者。我們需要將30個學生一名教師的模式,變成 200300名學生同時上網聽課,不論平日還是周末,白天還是晚上。」

  不過,在全美大多數課堂上,數位化未來似乎還很遙遠,因為並非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接觸電腦、電子閲讀器或智慧手機。只有極少數富裕學區有財力提供這些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