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9

統計分析師搶手 至少能紅十年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  200989日,星島日報

 

  根據紐約時報導,未來最有可能吃香的行業不是律師、醫生,也不是網絡工程師,而是統計分析師。從學者以至商界都認為,隨著人類進入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身邊的數據正在以幾何級的速度迅速增長,如何從這些數據中找到有價值的規律和結論,就成了改善人類生活的關鍵。

  向來被視為埋首於數字、工作沉悶的統計分析師,如今的待遇之優厚可能嚇人一跳,剛拿到博士學位的專才如在頂級企業找到工作的話,年薪可能達12.5萬元。網絡巨擎谷歌的首席經濟師瓦瑞安形容,未來10年最酷最讓人羡慕的工作會是統計分析師,而他絶不是開玩笑。

  統計師的地位抬頭,與現代生活的變化有莫大關係。麻省理工大學的學者布連約夫森解釋,世界正在急速走進資訊時代,已到了所有東西都可量化和分析的地步,然而數據只是知識的最原始形式,只有通過整理才有意義,人類如何善用數據改善未來生活就成了重要的課題。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不管是電子數據充斥的網絡業,還是保安、公共記錄以至醫療中的基因研究,各行各業都已離不開統計學。

  和前輩不同的是,新一代的統計分析師不用要對著長篇累牘的數目字,而是可以在強大的電腦和複雜的數學模式輔助下,找出隱藏的答案。

  在實際應用上,對國民影響最大的統計莫過於國家的經濟施政。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歐薩格5月時在一場演説中即形容,不偏不倚的數據,是政府評估國家長遠經濟需求,繼而定出政策的重要依據。

  而在私人企業中,亦不乏高薪搜羅統計專才的例子。以現時聘請了250名統計員的谷歌為例,公司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透過數據分析,提升搜尋工具中的「Crawler」軟件的表現,從而加快搜尋器的效率。同樣是科技界巨擘的IBM公司,也就是在認識到數據分析的潛力下,於4月時新設了部門,目前已招聘了200名擁有數學、統計等相關知識背景的專才,公司估計未來的統計分析員人數還將鋭增至4000人。

  即使與網絡無關的行業,也開始加入了統計的行列。比如網上租片公司Netflix剛結束的比賽,就是由公司開出100萬元獎金,向民衆徵求統計分析的方法,藉此改良電影推薦系統的一次嘗試。

  在憧憬統計師前途一片光明下,民間對這門學科的興趣也有增無減。美國統計協會表示,本周在首都華盛頓舉辦的周年大會,吸引到6400人參 加,與近年人數普遍在4500人之譜顯著上升。專家指,有意投身這行業的人,一般需受過經濟、數學或電腦等專門學科的訓練,但與學位相比,最終還是計算和運用數字的天賦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