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9

掌握企業需求 老師可以教得更好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77,教師雜誌引述美聯社報導

 

37歲的中學七年級數學老師蓋雷洛 (John Guerrero),今年夏天在酷熱天氣中,不在有空調的室內備課,而是戴著頭盔穿著橘色背心,在建築工地中穿梭。這是亞利桑那州正在進行的一項教師訓練計畫,蓋雷洛一起受訓的,還有其它19名老師。

這項教師企業訓練(industry internships)計畫的核心目標,就是讓老師在企業界所體驗到的經驗,回饋到課堂教學中,讓教育工作者能夠真正了解企業界的需求,未來培育出更適合社會所需人才。

這項計畫點子源起於國防工業的雷神公司(Raytheon Missile Systems)2年前的一項計畫,引進了一名大學教授及中學教師到雷神實習,以便讓教師實地體驗企業主需要的大學學生素質及能力。之後,亞利桑那州科學基金會提供給亞歷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教育學院的25萬美元經費,於是推動上述教師培訓計畫,目前該計畫超過一半的實習機會,是由雷神公司所提供。

美國政府及教育界對於全國工學院畢業生日益減少的現象,感到憂心忡忡。由於國防工業的機密性質,雷神公司不能像一般科技公司一樣聘用外國留學生,因此該公司更迫切需要美國本地人才。除此之外,各類型企業也都樂於參與這項實習計畫,包括醫療技術公司、薄膜製程公司、財務顧問公司等等。

訓練時間共有9週,不過雖然才經過兩週的實習,教師們接受旋風式的訓練,並預備好展開任務。從測試硬體、排除產品故障,並在雷射跟光纖探索新的領域。對於剛從校園畢業就直接投入教學工作,沒有一點業界經驗的老師而言,能夠透過實習,取得第一手的業界經驗,確實是難能可貴。

這個計畫一推出就大受歡迎,目前有25位攻讀碩士學位的老師,在候補名單等待。亞利桑那大學科學及數學實習南部中心主任歐森(Julia Olsen)表示,她期望參與計畫的老師除了能夠將了解知識如何應用在企業,並將之融入到教學中外,也能夠體驗到專業知識之外的東西,例如團隊合作及團隊精神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一位參與實習的初中數學及科學老師Julia Anderson就說,她不僅對數學概念如何在職場被實際應用,更對於團隊合作(teamwork)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感到印象深刻。她說,經過這次實習,會教導學生不要在失敗時氣餒,應繼續努力不懈找尋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