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9

美國正進行科技輔助教學投資報酬率研究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629數位校園報(eSchool News)

       

一項研究計畫正雄心勃勃的展開,目的是希望證明國家投資在教育科技的費用,經過徹底執行後,絕對不是一種浪費,而是一種有回報的投資。

這項命名為「Project RED(Revolutionizing EDucation)的計畫,將運用成本效益來分析比較,哪一種教學輔助軟體或是硬體設備,能夠對學校、家長,以及政府,達到最高的投資回報。

計畫執行人之一的海斯(Jeanne Hayes)指出,這將是一個全國性的研究,目標是建議一個模型,可以詳細說明科技如何增進學習成果,同時又可以節省經費。目前鮮有研究係針對科技教學以及節省經費兩項進行比較,通常經費不足時,往往第一個被刪的都是教育科技費用。

計畫的第一階段將針對高度使用科技進行教學的學校蒐集數據,估計這類型學校全美約有3000所,從中再篩選到500所,以利研究進行。大量的數據資料將發展確定哪些教材與設備可有效提昇學習成績的研究架構。

下一階段,將檢視幾個大方向,以確認科技使用於教育確實可以提升品質,這包括:高中生輟學的社會成本、修補學分費用、以及透過虛擬教學可以省下的經費。

最後一個階段,則是將數據分析結果分送給相關單位。

海斯表示,她期待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看到教學科技的投資,帶來了顯著改變,包括:專業發展、網路學習、線上補修學分(online credit recovery)。她同時指出,這個計畫不會單單使用某種計算程式作為衡量標準,反而會利用統計方式整合出科技教學能夠製造出的最高價值。

海斯舉例說,假設科技輔助教學能夠將輟學率降低5%,對國家是降低成本,同時又由於完成學業之後進入就業市場可預期的較高收入,對國家而言更是可以增加稅收。海斯認為,讓越多孩子接受教育以節省國家經費,其關鍵就是科技。

這個計畫係由位於華府的國家教育電算會議(National Educational Computing Conference)主持,已自20096月底展開,預計進行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