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9

日本如何利用手機技術防範流行病擴大傳染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69數位校園報(eSchool News)

 

人手一支的手機,現在不僅是通訊之用,現在也被日本使用來防範流行病傳染。

數月之前,一種高傳染力的疾病,在日本小學校園即將開始蔓延,透過不知情的孩童,傳播到課室、家人,甚至整個社區。當時如果不採取行動,很可能會釀成難以收拾的大流行,當局立即決定使用行動電話來挽救局面。

其實這場流行疾病是虛構的故事,完全是日本政府贊助的一項計畫。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旗下的一個子公司,也就是日本網際網路及手機系統的主要供應商,提出一套行動電話流行病防治傳染系統。

目前具體細節尚未確定,但軟體銀行計劃選擇一所小學,大約有1000個學生,在他們的手機上配置全球定位系統。靠著全球定位的功能,主機將會記錄下每個佩帶手機的學童所在位置。

系統會假定幾名學生染病,系統開始回朔病童過去幾天的行動路線,並且跟其他學生的路線做比對,這樣可以篩選出可能與病童接觸的高危險群。曾經暴露在病毒之下的學童家庭將會從手機收到通知,並指示家長應盡速找醫生檢查。如果真有傳染,這將會有效減少傳染率。

軟體銀行負責這項計畫的負責人高橋指出,傳染病經常呈倍數成長,如果能減少它的傳染範圍,勢必可以有效控制疫情。高橋說,如果一個傳染病人造成另外三人生病,這三人每一位再造成另外三人生病,十天之後,就會傳染給6萬人。如果一個病人只傳染給另外兩個人,同樣發展到第十天,就只有15百人生病。差別可說是相當大。

其實這個構想早在這次新型流感爆發之前,最近又重新引起注意。目前日本是北美地區之外,確診病患最多的國家。

這是該國近日核可的計畫支一,總共有24項針對網路及手機基礎設施的項目。日本一直擁有全球最先進的行動電話技術。全國覆蓋著高速手機網路,同時手機的標準配備就包括全球定位系統、電視、以及非觸控式火車通行證。

其實該國的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最近正在掀起新一波的價格戰,對於軟體銀行來說,如果能有政府支持的健康防疫服務,當然是一大利多。不過這目前仍在想像階段,實際層面仍有許多問題:全球定位系統始終有其缺點,例如處於室內時,訊號就無法正確傳送。但是軟體銀行認為仍是在可以容忍的傳輸範圍之內。

隨之而來的就是隱私問題!所以這次實驗計畫也想了解,參與者對於自己不斷紀錄位置之後的心理感受。另外一個顧慮就是如何通知可能被感染的民眾,即使目前只是一個虛構情境,當局都很擔心會造成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