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9

精通兩種語言好處多多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廸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20日,Science Daily

 

一般人認為能使用多種語言的人具有天生的語言能力,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這項說法不是完全沒有根據,不過,學者研究證明,學習雙語的經驗,的確會讓學習另外一種語言,變得容易。

西北大學溝通科學及障礙副教授Viorica Marian和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溝通障礙助理教授Margarita Kaushanskaya共同出版「雙語學習者在新世界學習中之優勢」(The Bilingual Advantage in Novel World Learning)研究,將刊登在八月份的心理語言學叢刊(Psychonomic Bulletin and Review)

在兩位學者的研究中,將60名西北大學受試者分為三組;一組是英文與中文的雙語者,一組是英文與西班牙的雙語者,還有一組只會英文的人,然後教他們一種與中文、英文或西班牙文屬於完全不相關體系的新創語文單字,結果發現前兩組比最後一組(只會英文的人)學習到的單字多二倍以上,也同時發現這些會兩種語言以上的人學習新語言時,可以很快的就抓到竅門,學習起來輕鬆容易的多。西北大學參加這項研究的雙語者都是從小就在環境中自然學習,不是經過課堂上學習來的,排除天生就具有非凡的語言天分或後天刻意學習來的可能。

對從事教育研究及語言教學工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什麼年齡階層的孩童可以開始接觸外語教育一直是他們關注的焦點,因為越來越多的家長都希望他們的小孩早點進入雙語的軌道。這項研究證明幼年時在兩種語言的環境下長大,可以及早開發他語言的天分,對於將來長大後再去學習其他種語言時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其它的較早的研究也證實,雙語者比起單一語者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年齡平均晚4年。

其實,除美國以外的地區,這世界大部分的人都使用兩種或多種語言,即使在美國,也有1/5的美國人在家時使用除英語以外的語言,加上依據人口普查資料顯示,西班牙裔的美國人出生率高,所以雙語人口也正快速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