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9

美國教育成就差距拖累經濟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422,教育週刊

 

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上週公布的研究報告表明,存在於美國和其他國家學生,以及美國不同族裔學生之間的成就差距(achievement gap),正是長期拖累經濟主因;假使美國最近幾年的國際評比差距能夠縮小,2008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應該成長1.32.3萬億美元。

       麥肯錫顧問公司的Bryan Hancock在記者會上表示:人力潛值無法發揮等於是永久性的經濟衰退。出席這場記者會的美國教育部長Arne Duncan回應表示,雖然,學生的成績落後對GDP的影響不一定是完美的評論,但他說:很明顯,教育問題對整體經濟產生深遠影響,是無庸置疑的。

報告指出四種不同的成就差距對整體經濟的影響:首先,它指出,美國和成績優異的芬蘭、韓國,在PISA國際評量計畫數學、科學、閱讀之間的成就差異。其次,該報告還檢視美國不同人口族裔間的學生成就差異,這些差距包括黑人和拉丁裔學生和白人之間的差距。此外,還有不同的收入水平,以及不同教育體系及地區類似團體之間學生的成就差距。

該報告也指出,假使黑人、拉丁裔與白人學生成就差距縮小,美國2008GDP可能提高24%,產值增加31005250億元;又假使不同社經地位間學生成就差距縮小,GDP可能提升35%,總值達到40006700億元;而美國成績不佳的州與其它州的學生成就差距如果能夠縮小,GDP可能提升35%,總值達到42507000億元。紐約市公立學校總監Joel Klein表示:多數公眾認為,教育成就差距是其他人的問題,但是,報告表明,整個國家都受到影響。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和經濟學教授Henry Levin反駁指出,報告研究人員用相當天真辦法估算經濟的影響,特別是在進行國際比較時,並把標準測驗成績等同學生的未來收入,這根本是未成定見的理論。Levin進一步指出,標準化測驗普遍忽視非認知因素(non-cognitive factors),而非認知因素同樣可以,如果沒有更好,預測學生未來的收入,甚至可以用來評量職業道德、以及與其他人合作的能力。麥肯錫的這份研究報告,只指出GDP的增加帶來的利益,完全沒有看到美國為彌平教育成就差距必須付出的代價。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本報告的研究顧問Eric A. Hanushek表示,雖然有一些研究認為非認知技能也很重要,但是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更多的認知技能(cognitive skills)將有損於非認知技能。他說,這意味著政策制定者應把重點放在,例如教師素質等問題。Hanushek承認未能好好地估計縮小成就差距要付出的成本,不過他表示,重要的是要把事情做的更好,而不是一昧的增加經費。此份報告全文,可在麥肯錫顧問公司網站連結下載,網址為:http://www.mckinsey.com/clientservice/socialsector/achievementgap.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