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9

兩份研究報告指出外籍與本籍教授差異何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420日,高等教育紀事報

 

最近有兩份新研究報告,專就在美國大學當教授的外國人及本國人在工作上的差異性作出比較。一份在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ERA)年會發表,發現在美國以外的地區拿到學士學位的外教授,比在美國國內拿到學士學位的外教授工作效率更高。另一份研究報告,則指出女性外教授比本國籍教授在研究方面更投入,但教學方面則不如本國籍女教授。

第一份報告是由肯薩斯大學教育領導及策略研究所的Dongbin KimSusan TwomblyLisa Wolfwendel三名教授主持,他們根據國家科學基金會及全美教育統計中心2003年的資料,綜合歸納出International Faculty: Experiences of Academic Life and Productivity in U.S. Universities 這篇論文,他們統計美國4年制大學終身職教授數據資料,其中在外國出生的教授佔19%,而1/3的外教授的大學學位是在美國獲得的,其餘都是在國外取得的。

在研究產能方面,在美國獲得學士學位的外教授與美國同事相去無多,但在外國取得學士的外教授的確比其他同事更努力,每年研究報告及論文產量也高於其他教授,報告指出,造成的原因不明,特別是無法解釋這些教授對工作的滿意度相當低的原因。可能的解釋是有數個:一是只有最傑出最頂尖的外教授才可以獲得安全無慮的終身教授職;二是這些外教授當初都是被萬中選一才能上大學,造就他們更專注及積極進取的精神;三則是這些教授個性本就認真,認為得靠他們自己付出額外的努力才有可能獲得終身職或成為公民。報告中同時透露本地教授也會因外教授的努力而受到相對的激勵,大學裡外教授越多,本地教授表現也會跟著積極起來。

第二份報告是阿肯色州大學的Kate Mamiseishvili助理教授主持的研究,論文題目為International and Citizen Women Faculty Productivity at Research Universities in the United States,研究重點放在外教授偏好的研究型大學中女性教授的表現。研究使用的是美國教育部2004年全國高等教育教師資料,抽樣比對同領域的230名美國公民女性教授及230名非公民的女性教授資料,發現外籍女教授在課堂教學與學生互動上時間比本地女教授來得少,但在研究上,則表現出色,發表論文及展示研究成果的次數都多於美國同儕,雖看不出兩者在服務上所付出的時間有太大的差距,但明顯的外籍女性教授較有意願從事服務的活動上。

Mamiseishvili的研究顯示,外籍女性教授在較男性化的工作,如研究,較為熱衷,而在較女性化的工作,如教學,較無意願。報告中指出這些既是女性又是外籍,身處學術界雙重邊緣的教授,為了在同儕及雇主之前表現她們自己的才能,往往承受極大的壓力,備極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