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電腦科系捲土重來再度熱門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317日,紐約時報

 

根據電腦研究協會(Computing Research Association)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6年來美國首次出現修讀電腦科系的學生增加的趨勢。

電腦科系復甦是整體經濟環境的一個重要的指標,過去這幾年來,電腦科學家及業界主管都曾指出具有科學及工程背景的人材逐年減少,業者處境有如在礦坑裡的金絲雀般的艱難,當然也代表著美國在全球經濟競爭力逐年衰退。該協會的這份報告顯示,2007年以電腦或資訊科學為主修及預修的學生有反轉的跡象,增加6.2%,令人欣慰。全球半導體龍頭Intel研究部門總監錢安達Andrew Chien說,這表示電腦科學受到各界重視,投資也會相對增加,是個好現象。

這份最新的報告透露出一些重要的訊息,在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化後,電腦及相關科系也遭受到不小的衝擊,這8年來,主修電腦的學生明顯下降,許多學生都轉修被認為有前途的銀行投資及財務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等商業領域方面的學科。

根據這份最新的報告,2007年大學生主修電腦的增加9.5%,退選學分的從原來的20%降為10%。另外,20077月到20086月之間有1,877個電腦科學博士產生,比前年增加5.7%。這些數據都顯示電腦科學受大眾歡迎的程度有轉變,也表示未來會有更多人選擇以電腦為事業前途。

最近幾年來,電腦科學有長足的進步,功能愈來愈便捷,成為各行各業不能少的工具,改變一般人認為電腦工作就是坐在螢幕前無休止輸入程式的苦工,而且就業市場不像以前那麼競爭激烈,少了像李曼兄弟、貝爾斯登、花旗銀行等金融業可相匹敵。78年以前,選讀電腦研究所,都以掙錢多為考慮,30歲以前成為億萬富翁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經過網路科技泡沫化後,現在學生再選擇電腦為主修,都以實際為考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