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開發及節約能源大作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

(1)       2009219日,校園電子報 (eSchool News)

(2)       200933日,洛杉磯時報

 

數以千計的美國大學生經常使用心肺運動器材來健身或解除課業壓力,奧瑞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靈機一動,便利用一種可以蓄電的新型運動器材,來增加能源來源,在全美各大學可是創舉。

這些發電運動器材是位於佛羅裡達州的ReRev工廠開發研究,名為ReCardio的機種,目前正申請專利中,估計全年約可生產3500千瓦工時的電力,相當於一個小型家庭所需。雖然產生的電力不多,但校方表示,最終的目標是希望最大化產出的電力,並從中學習、思考這樣的器材為學校帶來可再生能源的機會。

2007年起奧瑞岡州立大學的學生就發動表決決定每學期多繳8.5美金,用來採購校園�可再生能源設備,到現在,在學生的草根性自發行為支持下,全校3/4的電力都是來自可再生能源。

年輕人體力足,空檔時間健身運動,現在只要經過科技的轉換,這些都是現成最佳能源的生產設備,值得好好利用。目前雖未被大量採用,但具有潛力,可預期的是將來各大校園,學生上健身房一邊跑步,一邊還可以檢視顯示器上標示已生產了多少電力,健身和綠色環保目的同時都達到,成就感十足。

在進行開發能源的同時,節省能源的方案也不能少,加州Glendale學區開始禁止老師帶小型電器用品到學校使用,如微波爐、咖啡壺等,學區說一年下來可以節省6萬元之多的電費,當然,這套措施必然引起學校老師的反彈,許多老師表示,上課時間緊湊,大部分的時間都得待在自己的教室裡,沒時間去教師休息室喝杯咖啡或午餐,雖然這會造成老師們的不便,但節省能源已是當前各學區優先選擇,如夜間電腦關機及設定熱水溫度等等18項節省能源的措施,都陸續施行,禁止使用私人的電器用品也包含在內。

但也有學區視實際狀況通融教師在課堂內使用私人電器用品,Rialto學區要求教師報准才能使用冰箱、微波爐等電器,90%的教師嫌麻煩,乾脆停止使用。Jurupa 學區則設定明年起每一項電器用品的使用費,如電冰箱為40美元,微波爐、咖啡壺為10美元,讓大家來分攤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