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9

經濟衰退如何影響孩子未來?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218日,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根據過去經濟衰退時的研究顯示,經濟衰退對兒童未來職業的前景及期望影響深遠,有的孩子將面對持續的挫敗,而有的將成為目標明確、積極主動的人。結果是好是壞,部分端視孩童的年齡、或是父母作出的榜樣,以及這些孩童能否被激勵培養出協助家庭走出危機的能力而定。

 

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影響

 

耶魯大學Lisa Kahn之前的研究顯示,大學生是受到打擊最大的一群,1980年代初期上一波經濟衰退時進入職場的畢業生,比起那些畢業時經濟景氣的年青人,至少有10年間賺到的薪水要少得多。Kahn博士另外一個去年刊登在勞動經濟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對39千多對父子,追踪21年研究結果發現,父親被裁員的兒子,年收入比起父親沒有失去工作的同輩,少了9%。經濟蕭條時畢業的年青人,也通常從事較低階(lower-prestige jobs)的工作,甚至在經濟復蘇後也不會有所改變。真正的原因還不明確,不過有些能夠積極投資自己,爭取較高階工作,並在經濟好轉時重新開始;有些則可能感恩雇主在不景氣時伸出援手,因而未能更上層樓。

 

較小的小孩在經濟衰退時心理一樣會受到影響。北卡羅萊納大學社會學教授Glen Elder在他的「大蕭條時代的孩童」(Children of the Great Depression)的研究中發現,那個年代小孩的自我形象深深受到同性的父親或母親的影響;因為傳統性別角色的觀念,年輕男孩其實受傷害最深,他們看到他們的父親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自我認同感。由於學齡前及小學生年紀太小,他們不能理解原因也不能幫忙家裏的經濟情況,於是可能終身籠照在缺乏主動精神、信心不足及自我效能(self-efficacy)低落危險的陰影下。

 

困苦中的人成長最快

 

Elder 表示,遭遇最好的是那些青少年,他們未到就業年齡不必受最嚴厲的考驗,但又大得可以找外快打工;他們處於一個充滿機會的時期,正可以汲取大時代的教訓。生在大蕭條時代困苦家庭出身的年輕人,他們的成長最快,許多在高中畢業時很快就立定未來職業的志向。

 

危機中習取教訓

 

當然過去的經驗不必然重演,而且現在的家長已經在目前的困境中吸取教訓。根據去年被裁員的77名白領失業者所作的調查顯示,這些父母更懂得要求孩子要準備好自己,教導孩子他們習得的技能、培養孩子創業的精神,以渡過難關,加上一點幸運,這些孩子中有許許多將來會學得教訓並且青出於藍,不會再成為惡劣經濟下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