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美研究顯示:僅教導科學知識不足以提高學生推理能力

 

一項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小組,對美國和中國大一新生進行的研究發現,儘管中國學生科學知識(science facts)比較豐富,但中國學生的科學推理能力(scientific reasoning)並沒有相對高於美國學生。這顯示僅是教導科學知識還不足以提高學生的推理能力。

 

這項刊登在今年一月出版的科學雜誌 (Science) 的研究報告,是以美國4所大學和中國3所大學將近6000名科學和工程系學生為對象進行測驗,研究發現中國學生物理知識遠比美國學生豐富,物理觀念和測驗平均拿到90分,而美國學生只有50分;但是,在科學推理測驗中,中美學生平均都只拿到75分左右。這顯示兩國的教育體系都未能教導學生如何做批判性的思考,以及學會相關性和演繹性的推理。

 

俄州大的物理系副教授包雷 (Lei Boa)說明,傳統想法認為教導科學知識能夠改善學生的推理能力,研究結果卻顯示嚴格密集的科學知識教育,未必能夠發展出促進事業成功所需的推理技巧。他認為:「由於知識和推理能力對學生缺一不可,我們必須探討能夠兩者兼顧的教學方法。」

 

包雷主持的物理教育研究團體,正為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學發展新策略。由於中國和美國教育體制非常不同,他與中美同行決定把兩國學生加以比較。

 

在美國,只有1/3的學生高中畢業前曾修習一年物理課,其餘只在一般科學課程中學過一點物理學。但是,中國每一所學校的每一個學生大多上相同的課程,包括從8年級到12年級連續上5年物理課。想上大學的學生都必須通過全國考試,包括解答高深的物理試題。

 

包雷認為:「每一種制度都有其優點和弱點。中國的學校強調對STEM知識的廣泛教學,美國的科學課程則比較有彈性,內容比較簡單,可是很強調科學方法。我們必須思考新的教學策略,或許可以融合兩者的長處。」

 

俄州大針對此篇研究所發出的新聞稿,可在以下網址http://researchnews.osu.edu/archive/scireason.htm閱讀全文。

 

資料來源:Ohio State News Release/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30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