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9

教育經費縮減 藝術教學凍結

加州財政預算問題嚴重,經費縮減對公立教育領域壓力逐漸顯現。加州各級公立教學計畫陸續傳出凍結消息,工程項目頻頻叫停。

 

由於加州財政緊張,洛杉磯聯合學區今年已減少4億元預算,學區的藝術教育計畫已受巨大影響。學區在去年12月份起凍結與校外藝術團體的合作,暫停發放一些兼職講師的工資。儘管目前減少的預算尚未涉及主要教學計畫,但如果學區年度中期預算再減少4億元,就可能導致增加班級學生人數、裁減教師,甚至減少學生伙食供應等重大打擊。

 

已存在6年的洛杉磯聯合學區藝術計畫每年大約為800萬元,合作團體多為洛杉磯周邊的音樂中心與劇團。藝術教育正常展開時,學區學校可帶領學生到有合作關係的劇院欣賞表演,讓學生體驗藝術氣息,劇團專家還為學校老師提供特別培訓。

 

雖然藝術項目凍結,學區的音老師尚未有被裁減危險,旦凍結與社區團體的合作使很多小型劇團面臨困難。現在學區的不少教師及藝術教育擁護者,希望以蒐集簽名方式給學區壓力,將藝術項目資金爭取回來。

 

聯合學區藝術教育主任巴羅斯(Richard Burrows)表示,學區期待1月加州預算問題的解決,希望能挽回藝術教育經費。加州教育總監歐康諾警告,減少學校藝術及課後項目的經費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不僅是洛杉磯聯合學區,加州各類學校也飽受州財政困難影響。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辦公室去年12月通知,所有校園在200911日前緊急停止所有加州經費支持的設計與建設項目。

 

加州州力波莫那工藝大學不得以停止新工商管理教學樓建設工程。該工程原本應在今年元月22日動工,計畫於2011年完成,耗資3400萬元。除了工商管理教學大樓外,波莫那工藝大學還暫時失去圖書館建設、科學實驗儀器及通訊基礎設施等經費支持。雖然工程暫時停止不意味者全部取消,但學校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重新啟動。

 

加州社區學院系統經費捉襟見肘,部份社區學院有了問題要依賴自己解決。去年729遭受奇諾崗地震的聖安東尼山學院,校內不少建築天花板、照明設施及下水管道系統都有問題。但是,由於沒有加州政府援助,更沒有聯邦經費支援,學院最後依靠平時積攢的40萬元資金在去年12月完成修補工作。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5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