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9

加州教育經費縮減上課日也減少

加州教育廳長歐康諾對加州的教育經費排名落後現狀表示憂心,他並批評史瓦辛格州長削減教育經費的作法,將使情況更加惡化。

據「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的最新報告,以每名學生平均獲得的教育經費排名,全美50個州中,加州排名第47,差不多居未尾。而加州是全世界第7大經濟體,加州的高科技、電影、國防工業和農業,聞名於世。

歐康諾說,加州公立中小學目前有150萬名需要加強英語的學生。據「教育周刊」的報告,這些新移民學生的學業表現落後於其他學生。

歐康諾還說,白人學生和亞裔學生,與非裔學生、拉丁裔學生以及需要補習英語學生相比,兩者也存在著學習成績的差距,「我們面對的挑戰是要縮小上述各項差距。」

歐康諾同時說,因為加州的預算赤字以及史瓦辛格州長計畫進一步削減教育經費,上述差距可能還會加大,「這令我非常擔心。」

另外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為了節省高達11億元的財政資金,史瓦辛格州長已提出在2009年到2010學年,將現有的每年180天上課日減少為175天。如果這個計畫得以實施,加州將和肯達基州和北達科塔州以及其他6個州一起,成為每學年175天上課日的州。不過,這個提議已遭到加州教育總監歐康諾的強烈反對。

歐康諾對於以上措施指出,許多有很高比例移民學生和低收入家庭學生的學校,將受到更大的影響,因為白人學生和亞裔學生為主要成分的學校,大多在富裕地區,他們將可以維持正常的上課天數。「研究結果顯示,上課時間的長短,和教育品質好壞成正比。」

華人聚集的天普學區總監姜惠貞(Chelsea Kang-Smith)表示,學區已意識到即將到來的預算危機,凍結非教師職位空缺,如園丁、維修工、安全警衛或行政人員。

她舉例說,天普學區La RosaEmperor兩小學採取共用一名副校長的省錢方法,這位副校長須兩頭跑。還有一些學校安全警衛空缺暫時不補,現有的園丁必須多做點工。她表示,目的就是為保住教學第一線教師職位不受影響。

南巴沙迪那學區華裔教委盧國文透露,未來一年,南巴學區可能短缺190萬元,學區預算委員會擬開會討論對策。他表示,各學區都不會在學期中解雇教師。

聖瑪利諾學區一直有基礎雄厚的「學區基金」支持,每逢預算裁減,都靠它成功闖關。不過,該學區教委張志堅透露,估計會有23百萬元的預算資金差額,學區下周將專門討論。

他表示,每年9月到次年6月都是「學區基金」募款時期,基金董事會或督促家長捐款或設立特別項目進行募款。他表示,具體募款總額6月才能結算。

不過,他也確定目前尚無解雇教師打算,去年原本解雇一些教師,但後來通過學區基金會的臨時募款,又保住了這些教師的職位。但是未來情況,在預算公布前很難預料。

嘉偉學區去年因為預算問題,解雇11名教師。該學區華裔教委江珍妮(Janet Chin)表示,學區正努力讓解雇教師回任,不過得先勸年長教師提早退休,取消和教學無關的會議和訓練項目。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教育週刊

資料日期:200918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綜合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