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9

美國學生數學有進步,科學維持平盤

 

 

根據最新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美國學生在數學與科學的學習表現有所進步,然而部分亞洲國家在數學測驗分數的優勢有擴大的趨勢。事實上,今年的TIMSS測驗結果與最新的美國國家教育成就測驗(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結果一致,皆顯示美國學生數學有進步,但是科學的進步較少。

根據TIMSS最新的分析結果,美國學生自1995年以來,在數學有長足的進步,4年級與8年級的數學測驗分數均高於國際平均水準。然而,美國孩童的數學要躍居領先,仍有一段路要走。香港、新加坡、台灣、日本、韓國的平均數學測驗分數遠高於其他參與國家。

即便如此,TIMSS的結果還是扭轉了過去對於美國孩童數學能力落後的印象。例如,一項6月份的調查顯示,接近2/5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孩童的數學與科學能力落後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美國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教授兼TIMSS共同主持人Ina V.S. Mullis表示,TIMSS的結果顯示美國孩童的數學能力並未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事實上,除了亞洲國家之外,其他已開發國家孩童的數學與科學測驗分數相近。亞洲國家不僅在數學測驗分數上表現傑出,也有較高比例的孩童具備高水準的數學解題與推理能力。

美國孩童的科學測驗分數一向較數學為佳,然而科學測驗分數自從1995 年以來沒有明顯的成長。其他國家(例如:新加坡、香港)在科學測驗分數上,則有明顯的進步,超越了美國孩童的表現。

TIMSS4年進行一次調查,主要目的在於測量全世界中小學孩童的數學與科學知識技能。200748個國家接受8年級學生的測驗調查,36個國家接受4年級學生的測驗調查。每一國家平均抽取4000個學生,以比較美國與其他國家孩童的數學與科學知識技能。

今年度的TIMSS分析結果,還有其他的重要發現。在美國,非裔與拉丁裔學生相較白人,還是有較低的數學與科學測驗分數,但是差距有逐漸縮小的趨勢。性別之間的數學與科學差距也在縮小,參與TIMSS的一半國家,女孩與男孩之間的測驗分數幾乎沒有差異。有1/4的國家,女孩表現比男孩優秀。在美國,男孩與女孩到了8年級便沒有差異。

TIMSS的報告也指出,培養高品質的數學與科學教師,是全世界都需要思考面對的問題,特別是小學4年級的教師,因為根據TIMSS的研究,4年級的數學與科學教師的專業教育訓練較為不足。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81210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