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8

美國總統大選與公民教育:科技、網路、媒體的選舉教學

 

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剛剛落幕,這是一場創造了許多第一的選舉,例如被號稱耗資最多、當選人得票數最高、以及選出美國有史以來的第一位非裔總統的選舉。從兩黨黨內各自競爭到正式推出候選人時,全美的中小學教師便紛紛以總統大選為題,進行公民教育,而此次的選舉,在選舉教學上也有許多創舉。

美國賓州教育溝通與科技協會(Pennsylvania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主任Kristen Hokanson指出,過去4年,新媒體與總統候選人在網路的曝光率,已經真正改變了人們獲得政治資訊的方式。因此,透過網路進行公民教育,將是更加有效的教學與學習方式。

Hokanson進一步提到,相較於2004年的總統選舉,2008年有更多的人透過網路接收政治訊息,YouTube網站成為人們觀看政治相關影像的普遍管道。在現代網路數位影像與訊息隨處可取的世界中,教師有必要使用網路教學素材以提高教學與學習效率,教師也應當教導學生批判閱讀數位媒體內容的能力。

美國公共傳播服務(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PBS)網站提供了教師一項透過網路與數位媒體進行選舉教學的工具,名稱為「Access, Analyze, Act: A Blueprint for 21st Century Civic Engagement」,幫助教師使用多媒體進行媒體素養、批判思考、溝通合作、科技能力的教學,目的在於發展中學生對於政治、社會、經濟議題的認識,內容涵蓋閱讀、課程計畫、與教師專業發展的影片。

在「Analyze」部分,學生將學習到媒體在選舉當中的角色。在「Act」部分,學生則將透過網路,模擬選舉過程的提問、演講、政見發表等。此外,學生也可以將學習成果整合在個人部落格或是班級網站當中,提供學生使用網路專業資源的機會,透過選舉教學工具,學生可以充分感受到作為社會人的權力與義務。

另外一個提供數位公民教育素材的機構是The Bill of Rights Institute。該機構提供多項免費數位公民教育教材,例如:「Madison's Notes Are Missing」與「The Powers of the President」。「Madison's Notes Are Missing」是一項Flash軟體,學生可以透過該軟體進行憲政會議的虛擬之旅,學生觀看並聆聽會議代表的說明,同步吸收相關知識。「The Powers of the President」的目的則在於增進學生對於總統權力的批判思考,學生透過網路聆聽總統候選人McCainObama的政見,軟體則會幫助學生探索總統若要實現政見的權力來源。

美國教學軟體廠商Inspiration Software則推出免費的網路軟體套件,該軟體幫助教師教導學生使用統計數據庫,分析美國自1876年到2004年總統選舉各州的投票比例,該軟體並提出相關思考問題,幫助學生批判性的思考選舉結果,以及各次選舉對於美國歷史變遷的影響,最終目的在於幫助學生了解政治參與的重要性。該軟體可在以下網站免費下載:www.pbs.orgwww.billofrightsinstitute.orgwww.inspiration.com

在網路的持續發展下,美國學生已經可以透過網路互動體驗總統選舉。透過互動網路以及選舉模擬,科技幫助學生學習選舉如何直接影響生活,學生也因而了解公民投票的意義。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81023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