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8

物美價廉 州大申請人數爆增21%


 

經濟不景,美國大學高昂的學費令家長們憂心忡忡,不少家長改鎖定「物美價廉」的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系統學校。

州大系統自101日開始接受2009年秋季入學報名,不到半個月,報名人數接近5萬,比去年同期增長21%,其中高中應屆畢業生成長幅度超過一成半。

與著重研究與學術性質的加大系統(UC)相比,州大強調教學與實務,基本提供大學及研究所課程,只有少數學校設有博士專業。

加州州大20082009年度對加州本地居民只收取3048元學費,如果選課不超過6個學分,學費為1770元;研究所對加州居民收費也僅每年3756元。即使加上食宿費用,每年大約花費1萬元出頭。

但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系統為應對政府財政縮減,20082009年度平均學費提升7.4%。其中加州居民學費上漲490元,一年8007元;研究所學費則為10376元。加上學校食宿開銷都比州大收費高很多,學生每年需25000元左右。

州大系統共有23所分校,接近45萬名學生,是全美最大的大學系統。系統中有以海事見長的專門學院;也有滿足對工業、農業就業需要的波莫那與聖路易奧比斯波州立工藝大學。各地的州大校園各具特色,受歡迎科系亦各不同。例如舊金山州大的商科、心理、生物、電影、電視等學科頗受歡迎;聖地牙哥州大的國際商務、護理、政治學、生物等專業較受青睞。

雖然名氣不及加大系統,申請州大競爭仍相當「慘烈」。不計轉校生,州大去年收到接近40萬新生申請,最後錄取不到54000人。

資來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81028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