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8

美國研究檢驗文化對女性數學能力發展的影響

 

美國教育學者長久以來均憂心學校教育無法激發年輕女性的數學天分,性別的刻板印象總是認為女性沒有辦法學好數學。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Titu Andreescu等多位教授,近期在美國數學學會期刊(Notice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發表一篇研究,認為歐洲與亞洲國家對於識別女性數學天分,進而培養女性數學能力,較美國為佳。

過去的相關研究著重在檢驗男女學生在數學標準測驗的表現差異。新的研究則檢驗男女學生在高層次數學競賽(例如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美國數學奧林匹亞競賽、Putnam數學競試等)參與程度的差異性。

    研究顯示,許多國家持續的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參與國際級的數學競賽,但是美國卻較少有女性參與相關競賽,研究認為可能因素是美國社會較不鼓勵女性學習數學。研究檢視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參與性別差異,其中俄羅斯從19881997均維持20%的女性參與比例,塞爾維亞也維持在8%左右,而美國卻鮮少有女性參加。其他英語國家,例如英國、加拿大,女性參與相關數學競賽的比例也較美國為佳。

    研究認為國家透過教育、文化與環境等因素塑造高數學天分的女性,以德國為例,從1988年到1997年,有11%的東德女性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但是西德卻從未有女性參與,因此研究認為環境的影響力較基因為重。

    研究最後列出數項建議:(1)教師、家長、校長、大學教授、社會大眾,應該拋棄女性數學不佳的迷思,女性也應被告知數學能力不分性別、(2)透過媒體、電視、電影傳遞數學的價值、(3)提升中小學數學教師的專業能力、(4)成立數學、科學的專業中學,以提供具數學天分學生社會性、學術性的支持環境、(5)減低數理資優兒童在中小學受到的歧視、(6)鼓勵數理資優孩童參與數學成長活動。

        本篇研究對照資料也包含台灣女學生參加國際數學競賽的統計,全文可在學會網站上閱讀,網址為:http://www.ams.org/notices/200810/fea-gallian.pdf

 

資料來源: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

資料日期:20081017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