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8

美學校流行線上聯絡簿 家長隨時監控學生

 
 

美國有許多線上聯絡簿,用來專門追蹤學生的日常表現,如上課出席率、家庭作業有沒有交、作業或考試成績;校方表示,這些軟體有助於跟家長溝通連絡,而家長及學生對這些巨靡遺的資訊科表,則表示有利有弊。

這些軟體如「教學線上(Edline)」、「家長連絡(ParentConnect)」、「強力學校(PowerSchool)」、「線上成績(Snapgrades)」等等,有些十前年便已出現,但是隨著聯邦政府要求學校報告的項目增加,以及家用電腦更為普及,目前全美已有數以千計的學校使用這類軟體,小自幼稚園,大至高中。比如「強力學校」廣為全美49州一萬多所學校使用。

不少研究指出,父母的參與,對學生的課業表現有正面的效應,學校校長與教師都讚美這些軟體,能增加接觸到家長的機會。

不論在都市、郊區或鄉下,這些線上聯絡簿已成為許多家長必須面對的新事項。最妙的地方在於,這些軟體可以扮演許多功能,比如提醒新生應記事項;學生表現不佳時,可以及早提醒;還能查知學生有沒有隱暪。但是,有時也衍生傷害,比如過分強調每天考試的分數,此外還有增加親子間的緊張。(台灣時報; 2008930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