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體罰效果不長久 暫停、剝奪特權更佳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對88個研究個案進行觀察後得出的結論是,體罰會讓孩子馬上順從。但從長遠看,體罰會導致孩子出現消極行為,其結果依據家長體罰的程度而有所不同。

保守的家庭研究協會(Family Research Council)認為,父母有權對孩子施以包括打屁股在內的必要懲戒,這種權利不容侵犯,但兒童發展專家通常反對打屁股。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說體罰效力有限,並可能產生有害的副作用,並表示打屁股會讓孩子產生愈來愈嚴重的敵對心理,暫停(time out)和剝奪一些特權之類的方法更有效。

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對這個問題進行最新研究,觀察1435位母親得出結論,打孩子屁股的家長更有可能同時採用更為嚴重的懲罰方式,比如踢孩子,或拿東西打孩子屁股之外的其他地方,這類行為已構成虐待。

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亞當佐洛托(Adam J. Zolotor)說,最終打屁股會不再有效,因為孩子習慣成自然,再也不在乎了。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8912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