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8

南加州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破土興建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簡稱南加大)93日為幹細胞研究中心大樓進行動工儀式。這個將花費8000萬元,由「加州再生藥物研究所(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投資並接受民間捐助,是政府及私人合作興建,將是加州12個幹細胞研究中心第一個有自己專門研究大樓的中心。加州有多所大學都從事幹細胞醫學研究,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也接受民間捐款,成立幹細胞及再生醫學中心,使加州處於北美地區幹細胞研究的領先地位。

南加大醫學院院長 Carmen Puliafito說,加州選民投票支持進行幹細胞研究,因此,這項開工儀式對加州成為幹細胞研究領先者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加州再生藥物研究所是2004年加州選民通過71號提案之後創設的,將在10年內籌措並投入30億元進行幹細胞研究,這個研究所投入2700萬元在南加大建構幹細胞研究中心,另外Eli and Edythe基金會捐助了3000萬元,不足之數再向慈善機構募捐。

南加大這座幹細胞研究中心將於2010年興建完成,未來將從事基礎及臨床研究。這個中心室內面積8萬平方英尺,高5層樓,將是南加大健康科學校園「研究金三角」的一部分,另外二項重要的研究中心是神經系統研究所(Zilkha Neurogenetic Institute)和癌症研究大樓(Harlyne J. Norris Cancer Research Tower)

南加大醫學院在2006年網羅了澳洲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領導學者Martin Pera教授,Pera 將擔任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未來該中心將與希望之城 (City of Hope)、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 (UCSB)、加州理工學院 (Cal Tech)及聽能研究權威House Ear Institute等機構合作。

幹細胞研究一直是爭議性極高的議題,其中牽涉到複製人等倫理問題,2001年布希政府更下令不對從事此類研究的機構撥款,但加州卻在2004年州 民公投通過支持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的71號法案,州長阿諾也不顧共和黨立場力挺該法案,2007年更安排把州政府發行公債15000萬元給加州再生藥物研究所,改變這些機構過去只靠州政府一般基金(General Found)撥出研究經費的做法。除了南加大,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也從加州再生藥物研究所獲得數千萬元的捐助。

 

資料來源:南加大新聞稿台灣時報

資料日期:200894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