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8

數位化電子教科書未必省錢

 
 

近年來,大學不光只是學費飆漲,連大學用的教科書標價也跟著飆漲起來,平均每名學生在購買教科書上每年的花費從700美元到1000美元左右不等,學生經濟能力稍差的,大嘆吃不消,網上數位化電子教科書因此應運而生,價錢比傳統紙本教科書要便宜一半,讓大家都能負擔得起,學生除了傳統紙本教科書外,還多了一項選擇,可說是教科書創新的革命。

雖然如此,但專家指出廠商出版這種電子教科書,其實對學生來說,一點也不划算。因為通常學生買新書,用了一學期,還可以折價再賣回給原來書商,但商業化的電子教科書上網及下載列印都有嚴格的限制,還有使用截止期,無法再轉給他人使用,對學生來說,並不切實際,也不符合省錢的目的,但廠商為了商業經濟效益,不會顧及學生的荷包,目前正積極的推廣數位化電子教科書,大有取代傳統紙本教科書的趨勢。

根據一項調查504名波特蘭州立大學及芝加哥社區大學學生的研究報告顯示,只有1/3的學生表示習慣在電腦上看書,3/4的學生表示,如果電子教科書和傳統教科書價錢一樣,他們還是寧願選擇傳統教科書。

電子教科書也有它的優點,譬如多了查詢功能,讀起來更方便。但廠商為了自身利益設定諸多限制也是詬病之一,如生物學教科書的價錢為173美元,電子書只要86.50美元,雖然便宜,但如果整本書想列印下來,則要花費211.87美元。微積分價錢為207.95美元,電子書只要103.99美元,但有效期只有180天,過期就無法再看了。

出版電子教科書基本上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演變,但如果大學系統及教授支持開放網路使用,取消出版商許多不合理的限制,如此才能真正讓更多的學生受益於數位化電子教科書便捷及經濟實用的特性。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

資料日期:2008826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