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品──幼兒教育與評量新書簡介

美國國家科學院近期出版一本關於幼兒教育與評量的新書:Early Childhood Assessment: Why, What, and How? 本書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Catherine E. SnowSusan B. Van Hemel兩位教授主編,內容主要聚焦於5歲以下幼兒的發展評量。

事實上,5歲以下幼兒的學習與發展,近年來相當受到美國學界重視,許多私人與政府機關都提供經費發展相關的幼兒教育方案,特別要幫助經濟弱勢家庭幼兒的學習與發展,提升幼兒在社會、語言、學術能力的準備。

為了提高這些幼兒教育方案的績效責任,美國政府計畫針對這些幼兒教育方案進行評鑑,以了解這些方案是否真能提升幼兒學習與發展。在2006年,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進行了幼兒發展評量的大型研究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探究適當的5歲以下幼兒發展的評量方法、技術與工具,本書內容即為此研究案的研究成果。

首先,研究小組針對幼兒發展評量,提出兩項重要原則:第一,評量目的應當作為評量發展的指引。第二,評量應當與醫學、教育、家庭支援系統進行結合,以提升所有孩童的發展。

發展幼兒評量的最大挑戰在於孩童的多元性,因此需要針對各種評量目的,發展各種不同形式的幼兒評量。其次,本書認為,良好的幼兒評量系統應當滿足以下三層面的標準:評量工具應當符合心理測量學理論(Psychometric)、測量工具需考量不同種族、語言、年齡的適當性、評量必須要聚焦於問題意識。此外,施測者的訓練、評量結果的分析以及詮釋,都是必須要特別投入資源的部分。

 本書所進行的幼兒發展評量研究,共包含以下五大領域:(1)身體與動作發展(Physical well-being and motor development)、(2)社會與情緒發展(Social and emotional development)、(3)學習策略(Approaches toward learning)、(4)語言發展(Language development)、(5)認知與知識發展(Cognition and general knowledge)。

 全書共分為四大章節,第一章為幼兒評量(Early Childhood Assessment),第二章為幼兒層級的表現與測量(Child-Level Outcomes and Measures),第三章為如何進入幼兒的評量世界(How to Access),第四章為系統性的評量(Assessing Systematically)。本書全文可以國家科學院網站上免費網上閱讀或購買。(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20088月; 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