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08

美國公立學校體罰仍甚

 
 

根據德州的人權觀察協會(Human Rights Watch)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團體(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所做的研究報告顯示,去年2006-2007學年度全美有20多萬個學生在學校裡受到體罰,在美國南方的非洲裔學生又比白人學生受到更多的體罰。

這個報告的題目就是暴力教育:公立學校的體罰」,公布後引起各方學者專家的關注,爭論體罰在學校和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及效果。該報告引用教育部的數據,全美各地2006-2007學年度有223,190個學童受到至少一次的體罰,其中德州就有49,197個學童受到體罰,居第一位。

目前美國有21州允許學校使用體罰權。報告指出,德州及密西西比州甚至有3歲的幼兒因咬食口香糖違規而被施以體罰。體罰的方式通常是以長木板擊打孩童臀部。

美國南方13州盛行體罰,非洲裔的學生受到體罰的機會又是一般學生的1.4倍。這份報告的作者Alice Farmer表示,少數族裔的學童受限於先天條件不良,踏上成功的路原本就比一般學生障礙更多,結果他們在學校還要受到更多的體罰,她質疑學校是否不但沒幫上這些小孩的忙,反而造就一個充滿敵意不利於學習的環境。

雖然體罰一直被自由人權團體視為野蠻的行為,是舊社會遺留的風氣,影響孩童自我評價並提升暴力氣氛,但許多美國保守派人士仍舊認為,學校及家庭如果都禁止體罰,孩童不良行為得不到遏止糾正的作用,將來長大更無法管教,青少年行為沒有規範,是許多複雜社會問題的根源。針對這個問題,Farmer也表示,學校須要有完整一套有效訓誡學童的辦法,不是光是打學生一頓就可以解決的,用這種野蠻方式不但無法糾正學生的壞行為,反而教會學生也用暴力來解決問題。

這份報告,同時指出一些學童因受罰而導致嚴重傷害的案例,其中身心障礙的學童,受到體罰的機率與一般學童不成比例。(Yahoo News, 2008820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