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8

電玩遊戲有助學習

電玩遊戲一直被認為有負面影響,家長會盡力阻止孩子打電玩,不過最新研究顯示,電玩可能是一項強大的學習工具,能提昇學生解決問題能力,而且今天的電動玩家可能是明日頂尖外科醫生。

研究人員在美國心理學學會年會發表的一系列研究,顯示電玩遊戲可能是有效的學習工具,可以增強年輕學生解決問題的潛能,也能增進腹腔鏡手術的傷口縫合技術。其中一項研究甚至檢視全球最大的多人線上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是否能改善科學思維。研究人員認為,特定種類的電玩在炸死惡魔的虛擬刺激外,可能有些益處。

Fordham大學的心理學家Fran C. Blumberg,要求122567年級學生,打20分鐘從未玩過的新電玩時,一邊想、一邊把想法說出來。他說:「年紀較小的兒童較專注於設立學習新電玩所需的一連串短程目標,青少年則較不注重計畫和擬定策略,而較專注於當下。」

愛阿華州立大學心理學家Douglas Gentile 比較玩過電動和沒玩過電動的外科醫生,發現即使把年齡、醫療訓練的時間,和開過腹腔鏡手術的次數納入考量,玩過電動的醫生還是略勝一籌。他們發現,打過電玩的醫生進行高級手術過程時快27%,錯誤少37%。而玩過需要時空推理和手部靈巧電玩的醫生,手術技巧也較好。

麥迪生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人員Constance SteinkuehlerSean Duncan,則檢視2000篇關於「魔獸世界」的聊天室文章,發現該遊戲激勵科學思維,例如運用系統和模式理解情況,以及利用數學和測試方式了解問題;研究人員統計,聊天室86%的討論集中在如何解決問題,58%的討論運用了系統性及評估的過程。

不過,其他研究也證實早先的研究結果:打暴力電玩的學生通常較有敵意、較不寬容,而且認為暴力很正常;玩較多娛樂電玩的學生學業表現較差,肥胖的風險也較高。(eSchool News 及世界日報, 2008年8月19, 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整理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