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8

Google推出線上百科

經過七個月試驗,搜尋引擎龍頭Google723正式推出自家的線上百科KnolKnol 的用意在於讓人們有機會一展長才,並藉由他們的專長獲取利益。

Knol名稱來自Knowledge(知識),意指「一個知識單位」。與維基百科不同的是,Knol訴諸權威,由專業人士署名撰寫內容並負文責,是最大特色。

Google去年12月起邀集專家試寫,但現在,自認對某一知識領域有專精研究和相當認識者,都可以上Knol闢寫條目。Knol的網址是knol.google.com

Knol和維基百科有許多不同之處。最大差異是維基作者不具名且幕後編審,Knol則規定作者具名,以增加文章可信度。Google會查證作者身分真偽,但不篩濾和編修內容,讀者可以用一到五顆星來評論文章的可信度。

維基的條目不限單一作者,可以是多人合作的成品,且可以隨讀隨改。Knol則走「適度合作」路線,融部落格式個人意見和維基百科式集體編修於一爐。讀者如果 認為Knol文章有待商榷,只能向作者提出建議或與其協商,商定並修改後正式貼上網頁,但採納與否須由原作者決定。內文若有令人反感之處,讀者可向 Google反映。

雖然文責自負,但Google鼓勵競爭。例如「第一型糖尿病」這個條目目前由美國南加大「臨床糖尿病計畫」主任安妮彼得斯提供,但如果有人寫同一題目,Google將依照讀者評比、評論及各文點閱數,為各文章排名。

另一明顯差異是,Knol條目的作者可以選擇要不要讓Google在自己寫的條目網頁掛廣告。撰文者可和Google共享廣告收入。

維基現有200種語文版本,條目700萬。Knol則僅有數百條目,許多是醫學類。但維基對Knol的推出絲毫不敢掉以輕心,同日推出美國哈佛與史丹福兩所大學醫學院支援的線上醫學百科Medipedia迎戰。(Eschool News2008年7月24及世界日報2008年7月25,駐洛杉磯文化組綜合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