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8

免費線上軟體輔助學生學習21世紀社會科學

 

美國社會科學教師最近開始使用一套新的免費軟體,協助她們輔導學生學習,這套軟體「21世紀技能與社會研究地圖」(21st Centure Skills and Social Studies Map)係由 新世紀聯盟(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 P21),以及國家社會研究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ocial Studies, NCSS)共同研發,目的是在協助學生成為適合新世紀的公民。

這套稱為「21世紀技能與社會研究地圖」的輔助軟體,旨在提供教育者具體的教學實例,不但是注入課堂教學新活力,更將新世紀需要的能力融合其中。核心教學內容包括:

創造力與發明力

批判式思考與問題分析解決

溝通能力

協同運作

資訊知識

媒體知識

資訊與通訊能力(ICT)

彈性與適應性

進取性與自我導向學習

社交與跨文化

生產力與責任

領導能力與責任感

除了提供教學內容之外,當然這套輔助軟體也可以分別測量四年級八年級及十二年級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創造力與發明力」這項來說,四年級的課程要求學生針對題目進行訪問,比如老師或是家長,最後進行團體討論,找出解決方案。而同樣針對「創造力與發明力」,十二年級的學生就需要自己進行創造發明,無論是模擬、角色扮演,或是網路檢索,最後要將成果發表公布在網路上,最後學生的作品可以捐贈給學校做為回饋。

這套軟體應用多種現代科技工具,來共同勾勒呈現教學內容,其中包括網際網路、繪圖軟體、網上互動、社群網路、視訊會議、以及網路出版軟體。(eSchool News2008718,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