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8

線上虛擬大學廣納國際交換學生

俄亥俄大學正策劃利用最由林登實驗室(Linden Lab)創立訂名為「第二人生」(Second Life)線上遊戲的架構來建立一所無邊界大學,利用網路傳遞的便捷,將虛擬大學校園景象直接呈現到世界各地,各國的交換學生不必飄洋過海就能身歷其境的進入學校大門,上課、參與討論及課外活動等校園內的活動,幾乎與本人親到現場所差無幾。

拜科技之賜,電腦虛擬世界利用三度空間的畫面互動,增強臨場及真實感,最適合國際文化的交流及傳遞,不只各大學,連美國政府部門也開始採用。這項新科技讓世界各國大幅度的縮短距離,加速國際間文化經濟及教育的交流,非以往任何時期可比擬。線上虛擬大學雖然不能與真實大學的經驗相比,但如果受限於時空而無法出國海外遊學,網路上的虛擬大學不失為吸取各國文化的最佳場所。

阿拉伯杜拜的女子大學,學生因宗教及社會習俗的限制,只有靠「第二人生」的功能來探索世界,在虛擬大學她們可以去麥加朝聖,也與來自韓國的學生相遇,討論彼此文化的差異,學習國際間的禮儀和應對,對這些一直被封閉的族群來說,是非常新鮮而難得的經驗。

美國政府也開始利用「第二人生」的架構來宣揚美國文化、拓展外交。去年舉辦8小時的爵士音樂會透過網路傳達世界各地,明年將與俄亥俄州大學合作,建立虛擬藝術博覽會的導覽。其他國家如瑞典、愛沙尼亞等,透過網路世界也建立了他們自己的文化大使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00872,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