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8

破解亞裔學業成績優異的迷思

長久以來,亞裔學生在美國一直被公認為書讀得好,尤其在科學、工程、數學方面表現突出,上名校的比率高於其他族裔。可是最近根據教育、移民、普查資料及大學入學考試委員會的數據作成的一份報告顯示,亞裔學生的學業表現並不如想像的好,如SAT成績與美國一般家庭一樣,通常與雙親的教育程度以及收入多少相關連。而且亞裔學生取得的文憑也大部分以商業、管理、社會學、人文方面居多,而非科學、工程、數學等領域。2003全國博士中,亞裔佔32%,但其中五分之四的博士都是來自亞洲的留學生,而非亞裔美國居民。

所謂的亞裔包含太多的語言文化各殊的族群,泛指亞洲與太平洋各島嶼民族,不是僅有中國、日本、韓國、印度等人種,這是一般人觀念誤差所在。各族裔的教育程度差別也很大,有些的確表現優異,但在困境中掙扎需要幫助的亞裔也為數不少。如印度、巴基斯坦多數大學畢業,而柬普賽的成人就有很多都沒高中畢業。把亞裔簡化為一群人,遮蓋了很小族群遭遇的貧窮以及就學困難。美國大學協會副會長Alma R. Clayton-Pederson說,「把整群人粗略的歸為同一類人,而認為他們不需要協助,是非常不公平的。」

美國社會過去把亞裔和非洲裔對照,產生了所謂的模範少數族裔,近年來拉丁族裔已經取代非洲裔,成為第一大少數族裔,這兩族裔申請進入名校就讀,因校方有族裔平權的考量,佔盡優勢,亞裔入學率高反而構成不利的因素,造成亞裔學生申請名校受到多重限制。(美聯社,6/10/2008,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