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8

電腦綠化學校節省能源妙方

隨著能源開銷費用節節高昇,人人叫苦不迭時,學校遵行綠色環保,不只是為了改善校園環境,最現實的還是為了維持學校財政支出的平衡。電腦綠化也是學校環保重要的一環,節省校內科技系統的耗電費,也可用科技幫助節約能源。

綠色環保有時不須作大變動,小小的改變就可得到效果,心態的轉變尤其重要。IBM能源節約部門經理Andrew Verdesca表示,未來四年內,資訊科技所使用的能源將成倍數增加,但只要作幾項簡單的改變,就可以遏止不當的能源耗費。IBM提供特別設計的Big Green Innovations計畫給需要協助的學校、公司企業等團體,教導如何建立更有效率的資訊中心。

據估計資訊系統消耗能源只有45%,但燈光及冷氣等周邊設備使用55%的能源,而且真正在使用的資訊設備通常只有20%,其他80%的資訊設備都閒置未使用,這都是不必要的浪費。

另外淘汰下來的電腦也是一大問題,估計2010年時有近10億的電腦將淘汰,但全美只有45%的企業有完整的回收系統。IBM也趁此協助各單位成立資訊系統回收站,回收過時的資訊設備,善佳利用。

教育經費一再被刪,學校電腦綠化行動更為迫切,有些學區已利用電腦視訊設備,將會議搬上網路進行,並開闢多個網上互通連絡及公共使用區,直接公佈傳遞訊息,減少個人e-mail的儲存量,交通油料費及紙張的開支。利用虛擬科技的技巧,還可以在特定的時間將多個電腦的功能集中在一兩台上使用,讓其他電腦獲得2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休息,以節省電力。

讓電腦發揮虛擬的功能,也是一項很有效的節能祕方,學校建築和教室空間可以相對縮減。例如,建一個容納2千到3千學生的高中,需要1億美元,利用電腦虛擬空間的功能,可以只花75百萬,省下四分之一的經費。因為學生可以不必同時出現在校園內,還可省下為數不少的冷暖氣、維修費及其他開支。在節節高漲的油費下,對位於郊區的學校尤其有用,學生不必花費一小時以上的車程趕來上學,在家裡就可以上虛擬學校,節省更多汽油費及電費的消耗。

德州最近通過一條新法令,每個學區必須減少5%的能源費,正好可以迫使學區採取行動,率先實現電腦綠化的藍圖,作為其他州的範本。德州教育局的資訊部門總監Jim Schul表示,綠色環保運動是長期投資,因為誰也不知道20年後能源費會漲到什麼程度,只有靠持續的教育來改變民眾的觀念,讓他們知道還是有多重選擇可用,只要作小小的改變即可。(eSchool News5/30/2008,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