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8

數位化時代的產物—年輕無知的下一代

電腦、網際網路和數位時代來臨,在享受新科技帶來方便快捷的好處時,各種不能避免的後遺症也開始發酵中。美國年輕人正在被數位時代的各種娛樂及消遣性的工具淹沒,嚴重妨礙他們對歷史、公民義務、國際事務等現實世界的理解。

Mark Bauerlein是美國埃默里大學的英語教授,最近出版最愚蠢的一代;數位時代如何使美國年輕人變得愚笨且威脅到我們的未來一書,指出年輕人放著該讀的書不讀,花太多的時間打手機、發短信或察看留言,及上網漫無目的的瀏覽、打電玩等,這些網際網路活動及數位領悟力並沒有轉換成對過去和現在世界事務的瞭解,也沒有訓練好他們生存所需要的技能。

根據美國教育部2001年對學生各門學科測試結果顯示,高三學生歷史知識57%學生低於基本要求,只有1%的學生達到優秀標準。另外,大學生新生中五分之一閱讀不達標準,需要補上閱讀課,四分之一寫作太差,需要補上寫作課。Bauerlein指出,現今大多數的年輕人不讀書不看報,不閱讀文學作品、不去博物館,也不參加投票,他們不能解釋基本科學方法或基本美國歷史,也說不出他們州議員或國會議員的名字,對國家大事或世界局勢漠不關心。更糟糕的事,他們還不以為然,學校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不嚴,又過於考慮孩子的自尊,造成年輕人不知輕重狂妄自大的現象。

年輕人文學閱讀和寫作能力低下,已為美國經濟帶來負面的影響。美國公司每年要花費31億美元培訓員工的寫作能力,州政府每年花費25千萬員訓練雇員寫作。專家擔心,公民素質下滑,美國未來在世界上繼續擁有政治及經濟優勢的可能也跟著下滑。(美聯社,6/9/2008,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