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8

大黃巴士造成全美學校預算赤字

油價調漲的痛苦正衝擊著全美還未及駕駛法定年齡的學童。美大多數的學區,如布拉斯加、肯達基州以及北卡羅來那州的一些學區,都必須把校車的汽油預算提高為去年的兩倍以上,多數校方均表示,目前油價預算的追加幅度真是前所未見,沒有一個學區將有能力消化這樣的漲幅。

雖然2007-08學年已經結束,但全美各地的學區負責人遞上的秋季預算總表裡,大多追加了學校餐點以及暖氣燃油等多項主要預算,但首當其衝的項目則為學校接送學童的大黃巴士燃油費。全美每天有超過半數的學童仰賴校車的接送上下課,燃油費的增加衝擊的不只是校車,它帶來的邊際效應迫使校方縮減教師聘用名額,減少訂購新教材,有些學區則開始對學生酌收額外的校外教學費,有的則暫緩學校建築的修繕計畫以及延後汰換老舊熱水器等。面對預算的赤字,許多負責人為避免對數學及閱讀等"主要學科"的減課,只好對像帶學生到劇場校外教學等真正吸引學生上學的"營養科目"開刀。

另一方面學校的預算也受到州政府稅收赤字而擺盪,目前已無法補足以往學區補助不足預算額中,1/32/3的差額,主要的原因大多來自房地產的景氣低迷,導致政府在不動產稅收額大幅減少。

今年許多學區已因汽油價格狂飆而超支,持續飆漲的油價只會讓學校的交通預算更緊繃,校方預估校車搭乘人數將因油價上漲而增加,因為多數家長為了省錢會讓孩子改搭校車而不親自接送,因此無法預估的搭乘率也讓學區被迫對巴士公司之間的協議下賭注,巴士製造業者也表示,因為多數學區都沒有多餘的預算汰換舊的校車, 他們也感受到高油價帶來的衝擊。

除了油價以外,糧食價格也造成學區預算的吃緊,政府單位最近一向報告指出今年34月間的糧食百分之零點九的漲幅已達近十八年來的新高,反應出全球糧食危機的壓力,來自澳洲的的旱災以及對印度與中國糧食需求的成長。學區表示糧食預算的赤字也將轉嫁到學生身上,校方只好被迫調漲學校餐廳的學生餐費以因應當前的預算短缺。(華爾街日報,2008619,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