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8

加州大學總校長即將新官上任

新將就任的加州大學總校長馬克余道夫(Mark G. Yudof)道趣地說,無法置信自己跟 "鐵血戰士"這部1987年拍攝的科幻英雄動作片這麼有緣。片中兩位肌肉明星︰ 傑西・范圖拉(Jesse Ventura)以及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後來各自成為明尼蘇達州與加州的州長。曾任明尼蘇達州立大學校長的余道夫則是以跟范圖拉爭取州政府教育經費聞名,現在正逢阿諾主張州政府大幅縮減對加州大學經費之際,他將離開辦學了六年的德州大學,前往阿諾的地盤任職。余道夫將面臨預算危機與最棘手的議會,不過這並不是頭一遭,所以他對遊戲規則已暸若指掌。

現年六十三歲,也是法學專家的余道夫將成為全美最具聲望的加州大學系統十個分校第十九任領導人,在這所最保障學生學費調漲幅度的學校,此刻正處於與財政拮据之際,余道夫將面對他辦學生涯的最大挑戰。這名加州校系總校長中罕見的空降部隊不諱言的表示,現在對任何政策下定論未免言之過早,不過預算的縮減和薪資的凍結都是在預期以內可能發生的狀況,但他仍希望可以避免基礎課程減班,不致影響學生如期畢業的時間,並持續提供普及優質的教育。

德州大學與加州大學的辦學目的與規模相當,不過加州大學著重於高階學術研究,不像德州大學只有奧斯汀分校這一所旗艦學校,加州大學系統各分校間非常的競爭,也有許多非常強而有力的公會組織,但無論余道夫會採取什麼樣的辦學政策,德州的支持者與評論家都表示,以余道夫資深的辦學經驗,他將善用他對政治的精通以及自我嘲諷的幽默感治校有方。

對於825,000美元的年薪福利和成為加州最高薪州府雇員,余道夫認為這是市場所需,沒有人喜歡被減薪,他在德州的年薪就已高達742,000美元,外界無須大驚小怪 。(洛杉磯時報,2008615,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