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8

美國國際教育科技學會公布新版教師教育科技能力指標

 

正當美國各級學校尋求引導教師在教室使用教育科技的指引時,國際教育科技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簡稱ISTE)在最近公布了新的教師教育科技能力指標。

ISTE 630在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的國家教育電腦會議(National Educational Computing Conference, NECC)中,公布了現代教師應具備的教育科技能力指標(National Educational Technology Standards, NETS)。

事實上,過去的舊指標的重點在於教師應當具備的教育科技知識。新的指標則奠基於教師應當具備的教育科技知識外,並進一步要求教師瞭解,如何透過教育科技幫助學生學習、獲得數位科技的運用力。

ISTE的指標委員會主委Lajeane Thomas提到,過去的指標強調教師要理解科技運作的概念,新的指標則認為每一位教師均須認可科技對於改變教學與學習的重要性。

新版的教師的教育科技能力指標,包含了以下五大範疇,(1)增進並鼓勵學生的學習與創意、(2)設計、發展數位世代的學習經驗、(3)建立數位世代的學習模式、(4)增進數位世代的公民與責任意識、(5)專業成長與領導能力發展。

在第一項『增進並鼓勵學生的學習與創意』之下,還有四項表現指標:(1)增進、支持創意性與革命性的思考、(2)幫助學生透過數位工具探索真實世界的問題、(3)幫助學生透過合作產生反思、(4)增進學生透過合作建構知識的能力。每一表現指標區分為四種程度:開始階段(beginning)、發展階段(developing)、精熟階段(proficient)、革新階段(transformative)。革新階段是在新版的能力指標中,新加入的表現程度,進入此一階段的教師代表能夠運用科技革新傳統教育實踐。

ISTE在去年更新了學生的教育科技能力指標,今年則更新了教師的教育科技能力指標,未來則將進一步更新教育行政人員的教育科技能力指標。(eSchool News200871,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