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8

駕車成本高網路修課成為熱門選項

面臨油價節節上漲,每天駕車往返不同的校園與住處,對尚未有經濟能力的大學生來說,汽油錢是筆不小的開支。網路上既然能提供多樣化的課程,在家上網選課,不需開車省掉大筆油錢,也省掉往返所耗的時間,好處多多,成為大學生的熱門首選是必然的趨勢,就算原先對網路課程有偏見的人,為自己荷包打算,也選一到兩門的網路課程,以減輕油價上漲的壓力。

全美有1500萬的大學生,至少有79%學生住在校外通學,油價一漲到每加侖4美元時,許多學生都開始選網上的課以節省交通費,從麻州、佛羅里達州到德州、奧瑞崗州,全美各地大學暑期網上選課比去年都增加了不少,增加幅度從50%到100%,甚至更多的都有。四年制大學網路課程原來就很豐富,學生修課的經驗不少,令人意外的是新增加了大批二年制的社區大學學生,這些人幾乎都是通勤者,有些還有養家的壓力,在網路上修課,能節省油費開支,這點對他們來說額外重要。在麻州秋河市的Bristol Community College今年暑期網上修課人數增加的比率就是去年同期的114%,半數的學生表示因為油價上漲及交通費支出龐大而選擇以網上修課的方式來節省開支。

以前汽油費也被列為上大學的開支之一,但沒有像現在那麼離譜,很多學生表示汽油錢甚至達到學費的一半。例如在Bucks County Community College上學的Sergey Sosnovsky表示他付500美元一個月的學費,但汽油錢一個月就要240美元,讓他大嘆吃不消。坐在學校課堂上聽課,師生互動的實際感受雖然比網上虛擬境界來得好些,但為了自己荷包著想,上網修課仍不失為最佳的替代方案。

 近十年來,網上課程雖持續成長和擴充,但根據麻州的Babson College統計報告顯示,2006年上網修課的人數還不到10%,最近這一兩年來之所以上網修課人數大幅度的增加,油價上漲的刺激,的確功不可沒。網上課程,收費標準各校都不同,但大部分都與傳統課程收費相差不遠,只有少數收費比傳統課程高。David Gray是麻州大學遠距教學的負責人,他也表示最近在舊金山的教育學者會議,各大學的教育行政人員熱烈討論油價對高等教育的影響,大家有志一同的認為高油價為網路課程市場注入繁榮景象。(紐約時報,2008711,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