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8

美國科學人材培育仍不足危及競爭力

2005年全美15家知名企業聯名陳述,美國嚴重缺乏專業技術人員及訓練的老師,恐將危及將來美國的世界競爭力,希望2015年能有40萬個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簡稱STEM)的畢業生可供運用,否則很難與其他國家抗衡。

根據715日新公布的統計報告,美國在近10年期間,初期每年培育的科技人材略有增加,但後進展平緩,每年大約225千人左右。

全美商會及全美國防工業協會兩大組織等組成的聯盟,聲稱擁有兩黨大力支持,如去年通過加強美國競爭力行動方案」,推廣數學及科學發展。然專家質疑,與其他國家不計成本的投入相較,美國還有執行計畫的經費來源等問題;再加上起步遲,整套計畫從K-12年級加上4年大學的培育,最起碼也要17年的努力才能見到成效,仍不足應付未來國際市場上激烈的競爭。

全球知名的顧問公司Accenture的總裁William Green表示他的公司在全球雇用58000名員工,公司提供78千萬美元的培訓費來訓練所有員工達到工作的要求,其他公司也擔負起訓練員工的責任,但他們真的需要政府加把勁,因為全世界的國家,不論公家或私人部門,都在拼全力的發展人力資源來幫助企業競爭。

企業對國會通過的新移民政策,封殺大量的高科技和技術專業人員怨言也不少。許多由美國大學培育出來的外國學生,都是優秀的技術人員,卻礙於新移民法,無法順利的留在美國就業。

上週專門提供意見給國會的美國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發表了一份報告,建議把重點放在培育專業碩士學位課程,訓練更多的人才在化學、生物等領域發展,比培育博士級專業人員要省錢也省時多了。(eSchool News2008718,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