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8

美國校園綠化有成

一層綠色的光輝籠罩在全美大學院校,今年春季,加州的東洛杉磯市立大學、聖塔克萊拉大學、史丹佛大學、橘縣的 Santiago Canyon College和愛荷華州 Grinnell College's 等學校,分別啟用環保的設備與因應措施,例如利用太陽能板取代了過半數的傳統能源,提高地板高度和替代材質以利教室的通風與溫度控制,建材以回收有半世紀久的紅酒釀酒桶代替砍伐,地熱井改置於停車場底下方以助於建築物的空調,還有改鋪人工草皮以節省用水量等。

配合建築趨勢的專家們也同意,在過去10年間隨著對全球暖化危機的恐懼,以及生態改革成功的範例,在網路上被廣為宣傳後,校園綠化已從一項風潮轉型成主流的現象,而且成效顯著,例如加州大學校系官方評估,自2004年校園環保政策實施後改建的環保大樓,足足省了校方500萬美元。

校園建築環保標準也首次在許多校園成為必備的綱要,一些州政府也通過法案措施,公共基金撥款所做的建設,必須要符合環保原則,甚至有一些學生組織提出增加學費來增加此類建設的輔助。

許多校方則表示,身為學校,就得學習利用宣傳建設有成的環保大樓,來盡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另外,他們也意外的發現招生率竟也因為這樣的轉變,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尤其是在相關環境保護及其應用的科系更為顯著。(洛杉磯時報,200877,駐洛杉磯文化組林鈺娟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