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8

南加大成立研究中心檢視美國高等教育入學機制

 

美國的高等教育專家齊聚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討論高等教育入學以及學生來源。此研討會是由USC甫成立之「入學、政策與實踐研究中心(Center for Enrollment Research, Policy and Practice)」主辦。超過100位美國各大學入學中心人員、獎助學金人員、註冊人員參與。

USC入學、政策與實踐研究中心主任Jerry Lucido表示,美國高等教育應當採取更加公平的入學機制,並且有必要進一步瞭解學生來源。研討會一開始,即分析美國人口結構的改變,有色人種人口比例的提升,以及白人人口比例的降低,顯示大學應當重新思考招生策略。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Saul Geiser研究員表示,加州大學系統的少數族群學生(主要為非裔與拉丁裔)從1995年的21%降到1998年的15%,雖然到2007年比例回升到22%,但是少數族群入學比例的增加速度與其人口的增加速度並不一致,特別是拉丁裔族群的人口增加速度相當快,但是大學入學人數卻無等比例的增加。近期一項調查研究則顯示,許多拉丁裔家庭對於大學入學的準備與覺知程度不足,研討會建議媒體應當提供更多西班牙文媒介的大學入學資訊。

其他論文發表則提到,大學應當與當地中學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結,以使大學入學能夠更佳反應當地的人口結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A)的Bruce Walker提到他們的策略為:UTA與德州70所從未有學生進入UTA的中學合作,主動提供獎學金幫助這些中學的學生進入UTA

亞利桑納大學的Gary Rhoades則提到,過去大學喜愛錄取成績優秀的學生,或許未來可以重新思考其他評量學生的方式。另外也有學者認為高中成績比SAT更有鑑別力,建議各大學多重視學生的高中成績,而非標準測驗。其他學者也討論建立新的入學評量機制的可能性,例如將領導力、人際智慧、社會責任心列入評量,認為更多元的大學入學評量機制將可幫助大學錄取更多元的學生。(USC News200887,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