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8

葡萄牙政府採購低價筆記電腦供小學生使用

 

日前英特爾(Intel)低價筆記電腦計畫從葡萄牙政府獲得巨額訂單,葡萄牙政府承諾為該國小學生提供50萬部依據英特爾同學電腦(Classmate)設計的電腦。

這則聲明也讓英特爾與「每個孩子都有一台電腦組織(One Laptop Per Child,簡稱OLPC)」的競爭關係再度受到眾人的注目。就在5月,OLPC剛宣布其XO筆記電腦,不僅採用開放式的Linux操作系統,還將支持微軟的視窗系統。對於那些原本對於開放式代碼系統心存憂慮的發展中國家教育部門而言,換成視窗系統能為他們減少疑慮。不過一個訂單就售出50萬部電腦,英特爾已經快趕上OLPC622台電腦銷量,這也不禁讓人質疑,即使轉而支持視窗系統,對XO電腦的銷售有什麼幫助?

作為至今最大樁同學電腦交易的一部分,英特爾公司還將擔任為葡萄牙公共事物、運輸及通訊部的技術顧問,該政府部門將負責協調學生電腦計畫。葡萄牙政府將在2008-09學年開始對其全國的小學生推廣這種電腦。不過家長的具體花費及其他交易條件,並沒有透露。

同學電腦是由英特爾設計開發,並使用其出產的處理器,不過由全球多家電腦製造商負責生產,並用不同的商標進行銷售。第一代同學電腦,在20073月推出,而採用更快速處理器及更大尺寸顯示器的加強型,在今年4月面市,目前同學電腦已經在全球30多個國家開始銷售。

英特爾的同學電腦以及OLPCOX電腦,都是針對那些數以百萬計剛剛開始接觸到高科技及網際網路產品的發展中國家學童而設計。(世界日報,200881,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