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8

影像搜尋引擎幫助使用者整理影片

 

網路上充斥的影片多到連在網上搜尋都是一大挑戰。類似BlinxEveryZing的影片搜尋引擎正在跟搜尋引擎巨人Google互相較勁,試圖解決影片搜尋的問題。這兩個網站都使用語音轉文和其他的技術以方便搜尋與觀看影片,其中牽扯的利益也相當可觀,根據eMarketter的研究指出,影片廣告市場預期將從2006年的四億一千萬元,成長至2011年預估的43億美元。

一般搜尋技術可以在網路上判讀與分析文字,但是同樣的技術在影片方面的應用則相當受限,多半的搜尋引擎可以根據轉貼影片的程式語言,或是利用其他網站對影片的連結來估測或辨識出影片的內容,但Google希望能改善這樣的限制,最近Google在它的YouTube政治頻道啟用了一項新的影片搜尋功能,利用與語言辨識技術寫出可供搜尋的影片記錄。

其他處理影片搜尋的公司則各發展不同的功能,像Blinkx"Snackable" video把影片中的音像檔,拆成各種語言中可被辨識的最小聲音單位,寫出可判讀的記錄,還利用影片上的字幕幫助辨識影片的內容。

Truveo則是AOL旗下的搜尋引擎,使用的是網路連結資料庫,它的好處是結合了網路連結的網路程式語言(JavaScript)與Flash

Mefeedia"Social discovery" 則不像一般網站鑽研音像判讀技術,它靠的是網路社群間的推薦功能,觀片者可創造自己的頻道或目錄推薦給朋友。

EveryZingAny search engine則如Blinkx分析影片中的音像檔,將之轉成可供搜索的文字,最大的不同是EveryZing著重在客戶自己製造的專業內容,採用EveryZing的軟體,將整個影像轉出的聲音文字記錄包括在影片完檔的資料中,其他的搜尋影擎不需要有任何的音像或影像分析技術,也可以利用影片中的對話來搜尋到影片。EveryZing表示,他們製造的新聞節目資料搜尋準確度可高達90%以上,並相信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成本也會隨之降低,這樣深度的影片分析將成為主流。(美國今日報(USA TODAY), 2008730, 駐洛杉磯文化組林鈺娟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