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8

2008美國大學測驗平均成績略微下滑

根據最新公佈的「美國大學測驗(American College Test,以下簡稱ACT)」結果,今年全美有高達142萬名學生參加ACT測驗,占2008年應屆畢業生數的43%,人數比去年多了9%。美國有數個州,如科羅拉州、伊利諾州、密西根等州已硬性規定高中畢業生一律得參加ACT測驗,甚至包括原本就不計劃升大學的學生在內。今年的平均成績為21.1,比去年的21.2略微下降。有22%的應考人在英文、閱讀、數學、科學各方面都達到夠資格就讀大學的學術基準,比去年差了1%,但還強差人意的是比起之前的3年又進步了1%左右。

儘管今年的成績不如去年,但ACT教育部門主管 Cyndie Schmeiser卻不表示意外,甚而認為這代表準備就讀大學的學術基準並未下降,因為今年的應考者創下人數最多的紀錄。令專家關注的反倒是:有很大比例的高中生選修過學校的大學先修班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簡稱AP),但他們還是不能達到上大學的學術基準,例如修過代數和進階代數,也學過幾何的學生,只有14%的學生達到上大學要求的學術基準,令人不得不懷疑高中的大學先修課程,是否太容易過關。

ACT測驗結果出來後的一週,各路專家齊聚南加州大學召開會議檢討,呼籲入學資格審查應跳脫出入學測驗的成績;評斷該生是否符合進入大學的條件,還有其他許多各方面的指標可供參考。美國各大學申請入學的參考條件,基本上參考ACT與「學術評估測驗(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簡稱SAT)」二大入學測驗結果,兩者的差異,基本上來說,SATACT較偏重測驗學生的性向方面,ACT則是以測驗學生在學校學習的成果為主。(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2008813, 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