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08

美國發表新的網路教學與評量系統MindLadder

 

近年來的科技發展以及認知科學研究對於評量(Assessment)有新的觀點與詮釋。日前美國發表新的網路程式MindLadder能夠理解、追蹤學生的心理與情緒行為,並且針對個別學生的需求提供學習計畫。

此一網路程式的核心概念來自於美國學者Mogens Jensen所提出的中介建構理論(Mediated Constructivism),認為學習者的認知行為能夠在教師、父母、中介者的幫助下獲得啟發,前提是中介者必須要瞭解學習者的文化,亦即學習者的心理與情緒。這也是Jensen所呼籲的「中介學習經驗」(Mediated Learning Experiences),學生必須要學習如何去學習(Learn how to learn)。

Mogens Jensen為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博士,成立中介學習國際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Mediated Learning, ICML),並且研發MindLadder網路電腦程式。此程式能夠幫助教師、父母、行政人員組成團隊,幫助學生開發學習潛能。首先,MindLadder能夠透過Learning Guide網路問卷系統,幫助教師理解單一學生的心理與情緒行為。Learning Guide網路問卷之內容包含學生的一般行為、心智能力(時間、符號、語言、認知傾向)、非心智能力(社交與情緒行為)、學科能力(閱讀、數學、科學等)。

Jensen認為,MindLadder能夠幫助教師瞭解每一學生的學習模式。透過該程式,學校能夠預知學生的學習需求,並且提出適當的教學因應策略。當教師完成Learning Guide網路問卷之後,MindLadder程式能夠偵測該位學生的心智能力,指出該學生不同程度的可開發心智領域(高、中、低)。除了個別學生的輔導外,MindLadder也能夠透過Learning Guide問卷進行整個班級的學習偵測,幫助教師了解整個班級特別需要加強的認知能力。

Jensen指出,在過去,此類的心智能力測驗只有專業的學校心理師才能進行,並且只能使用在問題學生上。現在,透過MindLadder,每一位教師都可以使用,幫助不同需求學生開發心智能力。除此之外,MindLadder還能夠針對不同需求學生,提供教師教學輔導以及各種適合的教學方式與課程。

透過Learning Guide網路問卷,MindLadder還能夠針對不同需求學生進行動態評量(Dynamic Assessment),學生在接受評量的過程中,教師能夠透過程式,了解學生在心理、情緒與學習之間的動態歷程與變化。Jensen認為這是一種嶄新的評量哲學,教師由監察者轉變為學生的學習輔導者,學生也將能夠更為覺知自我的認知思考歷程與學習反思。MindLadder未來的挑戰在於,教師對於使用該程式的準備程度,以及教師是否能將學生視為思考、學習與改變的主體。(E-School News, 2008820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