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無線教學 大學送iPhone

 
 

紐約時報21日報導,至少4所美國大學已經宣佈,校方將提供蘋果公司生產的iPhone以及可無限上網的iPod,給今年秋季入學的大學新鮮人。

透過這些隨時連接網路的科技新產品,學校可以傳送各種訊息,包括告知學生課程取消、校車延誤、校園爆發危機,或學校餐廳菜單。然而也可能出現以前沒有的情況,譬如:追蹤學生聚集的場所(但蘋果公司表示除非獲得學生許可,否則不可能發生),這也是比較引發爭議的部份。

學校方面固然強調其實用性,例如:在課堂上網查資料,和立刻調查學生的意見,不過毋庸置疑,iPhone 對學生來說是酷炫且當紅的產品,這正是吸引學生的地方。

大學學府一旦實施這項計畫,蘋果公司當然贏家,可是有人擔心教授會是輸家,因為這些最新型的攜帶式產品可能會讓學生在上課時更容易分心,忽略在前面努力講課的教授。

專家認為,行動科技應用在教育上乃大勢所趨,只不過應用在教學仍處初期階段。校方提供學生高功能的掌上型電子產品,一定會讓科技在高等教育扮演角色的議題,掀起更激烈的辯論。

馬里蘭大學、奧克拉荷馬基督教大學、德州艾柏林基督教大學及田納西州佛里德哈德曼大學(Freed-Hardeman University)大學,均已宣佈要將上述產品分發給部份或全部今秋入學新生。

選擇領取iPhone的每所學校學生都必須支付手機服務費用。服務合約內容包括無限制資料使用。無論是iPhone iPod Touch ,都能夠利用校園無限網路上網。有了iPhone,這些網路可提供比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資料網路更快速的連結,以及更長的電池壽命。

其他大學也在評估其可行性,史丹福大學已委託一家學生經營的公司,設計校園地圖及通訊錄的應用軟體供iPhone使用,旦尚未確定由校方提供。

雖然部份教授對此憂心忡忡,不過杜克大學的經驗或可緩和一些疑慮。幾年前杜克大學發iPod給學生,原本只是想讓他們拿來錄下老師講課的內容(那時的機型不能上網),不過後來這些學生開始用來自製錄音作品並加以發表,把被動學習化為主動。(台灣時報; 2008822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