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美元貶值吸引國際學生來美研究所深造

各校招生官員表示,外國學生申請進入加州研究所就讀的人數激增,原因是美元貶值令來美國唸書的開銷相對降低。洛杉磯加大商學院海外招生助理主任休爾斯(Mae Shores)表示,美元持續不斷貶值,令來美國唸書變得相當划算。他指稱,歐元和人民幣對美元急速升值,從那些地方來美國念商學研究所成本減少很多,變得較為容易。

舊金山州立大學和洛杉磯加大等學校的一些研究所,收到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案數增加10位數字,招生官員指稱,東歐、拉丁美洲、及中東國家湧入的申請案數目增幅最大。

過去一年來,洛杉磯加大收到的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案激增,來自西歐的申請案數增加49%,來自南亞的申請案數增加46%,來自拉丁美洲的申請案數增41%,來自非洲的申請案數更增71%。商學研究所2005年共有62名外國學生,到了2007年增至98名。而柏克萊加大哈斯商學研究所在過去一年收到的海外學生申請入學案數亦增14.8%,從2007年的1,404位學生增至2008年的1,613位學生該研究所的海外學生入學率亦持續穩定成長,2004年有80名,到了2008年增至97名,增幅21%,241名新生當中有高達40%是外國學生。

哈斯商學研究所招生主任強森(Peter Johnson)亦認為,海外有更多學生因為美元貶值而對來美國念商業管理學碩士興趣增大。全加州有6所加大分校開設商業管理學碩士課程,總共來說,2005年共有206名海外學生,2007年增至283名,增幅達37.4%。

其他課程的海外學生人數亦增加。在加大8所分校的機械工程研究所和電腦研究所唸書的海外學生人數,從2005年的178人增至2007年的346人,增幅達94%。

對這些學生來說,即使加大學費昂貴,在美元貶值後也變得相當吸引人。舉例來說,洛杉磯加大安德森管理學院當今外國學生每年學費為39,050元,換成歐羅為26,573歐羅。但是在5年前美元價值較高時,歐洲學生須付34,363歐羅。

舊金山州立大學商學院院長Nancy Hayes表示,以當前的匯率來看,此際對外國學生來說是一個好機會,過去一年中向該學院投遞入學申請的海外學生人數增加30%,該校的學生主要來自中國、印度、台灣、德國、法國、乃至肯尼亞和俄羅斯。(星島日報, 2008818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