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大學求生訓練 反擊校園槍擊

 
 

全美數百所大學紛紛採用一套應對校園攻擊事件時的求生訓練教材,一反以往的概念,教導師生在面對校園威脅時不是趴在地上,等待救援,而是使用書包和手提電腦等各種「可能的武器」,奮起反擊。

使用這套求生訓練教材的學校,已超過500所,預計到年底將增為1000餘所,教材包括錄影帶的模擬說明及訓練手冊。錄影帶內是一名槍手在座無虛席的教室開槍,此時,師生面對這種情況應利用人數優勢,做好回擊槍手的準備,並保持求生的心態;最糟糕的情況是,一群人害怕的縮在一起。

這些學校的措施反映出它們對發生校園槍擊事件正採取與過去不同的做法,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和北方伊利諾大學發生的槍擊血案,依然歷歷在目。

求生訓練的教材是華盛頓州Spokane的盈利公司「個人防護與安全中心」(Center for Personal Protection and Safety)製作,該中心的工作人員包括FBI和聯邦其他執法機構的退休人員。中心的執行主任、國防部前人質談判專家Randy Spivey說:「訓練使師生親身置於求生的情境會出現兩種極端,一是驚慌失措,二是完全不知如何反應。我們的努力就是讓人們保持警覺。」

然而,專門研究校園暴力、南緬因州退休教授Loren Coleman卻認為,如此激烈的求生反應似乎並不恰當;而且讓學生看如此暴力校園槍擊影像,可能反而刺激創傷後症候群或者其它反應。

儘管如此,不可否認的是,如今校園的情況早已不再單純,更需要保持警戒心。對學校來說,平日就有火災、龍捲風等等不同的演習,如今加上一項以防萬一,似乎更為萬無一失。(Yahoo News 引用美聯社新聞; 2008826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